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064
对症治疗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夏易峻

    咳嗽止咳,腹泻止泻,呕吐止吐,发热降温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其实,这些表现也是人体的自卫反应。因此,应改变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做法。

    发热勿立即退热发热是对致热因素的一种适应性反应,是一种抗病措施。如果发热一开始就投以退热药,对机体不利。但另一方面,发热超过一定程度,就会严重影响人体代谢。因此,当体温超过39℃时,应立即采取退热措施。

    呕吐勿立即止吐某些对胃有刺激性的物质、有毒物质进入胃内部可引起呕吐,并借此动作将有害物质排出。因此,呕吐亦是保护性动作。但频繁的呕吐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对此则应止吐,并应补液纠正水和电解质的紊乱。

    腹泻勿立即止泻对于由细菌病毒感染、饮食不慎和食物中毒所致的腹泻,开始时腹泻是一种保护性反应。若较长时间的频繁腹泻则应当考虑使用止泻药物。

    腹痛勿立即止痛腹痛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如果过早使用止痛药物,会掩盖症状而影响诊断。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肠梗阻、胆石症、胆囊炎、阑尾炎等急腹症都以腹痛为主要表现,如应用止痛药物可使病痛缓解,但炎症仍存在而发生脏器穿孔、腹膜炎等。因此发生腹痛必须观察确诊后再进行治疗。

    咳嗽勿立即止咳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对炎性分泌物及异物排出有积极意义。 (夏易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