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066
咽唾养生(我的小窍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王荣云

    中医研究表明,唾液与长寿有着密切的关系。唾液充盈又能常含而咽之,可润五脏、悦肌肤,使人长寿不老。近代医学也已证明,唾液包含了血浆中的各类成分,其中有一种唾液腺激素,能促进细胞的生长,益于长寿。如三国时的皇浦隆,前汉时的刘京,晋代的王质等,都因坚持咽唾而长命百岁。

    对此,我深有体会。步入天命之年,体能大不如前,我的老友认识一位修行多年的老僧,经老僧指点,学会了古代咽唾养生法。此法简单易学,练功时,或站、或坐、或卧均可,先是平心静气,缓缓吐气3次,再将舌伸出齿外唇内,上下搅动,慢慢地自会有津液涌出。当津液满口时,在口中鼓漱5~10次,再用意念分3次把唾液徐徐送入丹田。每次练功3~4次,每次生津3次。由于练津能化精,练精能化气,练气能化神,只要坚持不懈,定能收到精盈、气足、神全的效果,自然也能达到祛病健身的目的。

    我坚持了数年,如今一天工作下来,夜间睡得香,早晨起来神清气爽,腰膝酸痛、头晕目眩也不治而愈。另外,咽唾养生也能延缓容颜衰老。一些老朋友见面,都说我不见老,头发黑黑的,不像已经是50多岁的人。(王荣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