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089
户外活动少 电视当保姆 警惕儿童孤独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武文

    在假期,在放学时间,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与电视为伴。为此,儿童孤独症患者有所增加,国内外学者将这类孤独症,称为儿童电视孤独症。

    儿童电视孤独症的主要表现是:患儿不愿离开电视,不让他人打扰,不停地模仿电视节目中人物的动作、语言,把自己当作剧中人,能将电视节目中的情景背得滚瓜烂熟,并文不对题地应用于日常生活中,有的还出现自言自语等反常现象。

    研究发现,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性格多孤独,缺乏生活经验和常识,缺乏学习能力,缺乏责任心,缺乏应付环境的能力,不能适应社会,情绪波动不稳。由于这些孩子处于孤独之中,既忘了自己的存在,也忘了他人的存在,完全陷入了虚幻的情景之中,因而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又由于他们缺乏学习能力,没有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常识,不会处理日常生活问题,不会与他人交往,不知道如何对待周围的事物,因此他们根本没有适应社会的能力。

    如今,这种现象越来越引起重视,因为国外学者曾经统计过,患有电视孤独症的儿童,即使受过最优良的教育,将来能够适应社会、能正常生活的只有其中的1%。

    防止儿童电视孤独症,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一是严格控制儿童看电视的时间,尤其是学龄前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0.5~1小时,时间最好是晚上6点半到7点半;二是要选择适合儿童看的电视节目,其内容要和他们的年龄相适应,如动画片、木偶片、儿童文艺节目;三是父母要尽可能少看电视,以免孩子跟着看,而且父母中至少应有一人和孩子在一起,陪他讲故事、玩游戏,转移对电视的注意力;四是父母应陪着孩子看电视,给孩子解释电视节目中的内容,帮助孩子理解。当孩子看过电视后,可让孩子复述,这样既可使他尽快从电视中摆脱出来,又可培养他的分析、表达、判断是非和记忆的能力。 (武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