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
编号:10120146
下肢溃疡是脉管炎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2.03.21
     阿欢

    江苏南京市姚予:阿欢你好,我的母亲今年78岁,身体尚可,只是血压偏高、眼底动脉硬化,但血脂、血糖化验指标正常。曾因“皮肤瘙痒”搔抓后感染,诱发右小腿皮肤溃疡。去年12月初,她的左小腿内侧皮下隆起一个蚕豆大的软组织,触之疼痛,后逐渐扩展成条索状肿胀,中心部位皮肤紫红、发硬、结痂,小腿自膝盖以下直至脚背均肿胀,但左脚趾无变化。医生说是“脉管炎”,采用静滴脉络宁、口服通塞脉片等治疗,但至今不见好转。请问我母亲的病如何治疗?

    答:姚予你好,我们请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主治医师焦明铭对你的问题给予了解答。他认为,你母亲的病痛可能是由于老年人的静脉壁开始退化,静脉瓣功能不全而导致了下肢静脉曲张性静脉炎,加之老年人血流缓慢,下肢静脉易造成淤血,使小腿皮下组织营养障碍形成淤滞性硬化、溃疡或感染。

    至于你所说的“脉管炎”,在医学上称之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其发病特点是,中年男性多发,病变部位在四肢末端(以下肢为主)。初起时指(趾)发冷、麻木,继而出现疼痛,表现为间歇性跛行和静息痛。前者是患者短距离行走即感足部或腿肚子肌肉疲劳、紧张、麻木、疼痛,继续行走症状加重,迫使跛行,休息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而后者是在休息时患肢剧烈疼痛,夜间尤甚。病情若进一步发展,足趾皮肤就会干枯发黑,坏死脱落。以上症状与你在信中所说你母亲的临床表现对比,不太吻合,所以他认为你母亲患的可能不是脉管炎。

    关于治疗,他认为只能提一些参考意见。由于患者年老体弱,宜采取综合保守治疗为好。(1)适当卧床,可减轻局部静脉淤血,改善血液循环。病人平卧时应抬高患肢,位置宜高于心脏水平。(2)当患肢出现红肿热痛,创面有脓性渗出物时,应酌情给予抗生素治疗。(3)可继续静脉点滴“脉络宁”或“丹参注射液”。(4)如有可能,在当地中医皮外科医师处诊治,服用一些中药汤剂,对消除下肢水肿、改善局部症状会有很大帮助。(阿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