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218
给孩子补点“维生素N”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张继泉

    什么是维生素N?美国心理学家把拒绝孩子的某些要求,也就是英语中的“NO”(不)叫做维生素N来看待的。

    不少家长以为尽可能满足孩子的要求是给孩子“面子”,是维护孩子自尊心的重要手段。其实,这是不完全正确的。

    因为人的一生不会事事如意,挫折和苦恼是难免的。要在今后人生道路上面对挫折而不气馁,把它转化为一种挑战,在孩提时就得来应付它。只有抱着不成功的思想准备,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所以,不能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要学会对孩子说“不”。这种态度也就是维生素N,是孩子今后生活道路中必需的营养品。

    心理专家提议,父母可列一张表格,把孩子提出所要的物品写出来,如玩具、新衣服、自行车、电子玩意……规划出一年内可能满足他们的东西。美国人大约有75%的东西可为孩子购买。

    孩子获得这些物品不是通过工作或献身,而是由撒娇、哭闹和恳求来达到目的,这种方法无疑是在鼓励孩子不用花费劳动即可获得物质需要,事实上给孩子今后成长投下了阴影。“不劳而获”是人们最需要避免的生活态度,而有求必应则是滋生这种生活态度的重要背景。专家认为维生素N是孩子必要的,一般说来孩子提出要求需要的物品,仅仅25%满足他们,就差不多了。

    对于一些较任性的孩子,处理的方法仍然是给予他们维生素N,对孩子毫无道理的要求绝不赞成纵容放任。然而,禁止甚至打骂又是父母最常见的错误。对年幼的孩子严厉只会使孩子倔强,使一时的冲突上升为持久的“军事行动”。

    那么,该怎样对待他们呢?诱导!例如,孩子不想洗澡可跟孩子做游戏“火车人”,让火车头欢欢乐乐开进浴室;孩子不肯放下祖母的眼镜,那就给他一本有趣的小画书,让他自己把眼镜装进盒中;孩子闹着要某种玩具,我们可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如带他去外面走走或去公园玩耍,或者去买一本他感兴趣的书等等。 (张继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