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225
病毒性肝炎药物怎样判定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2.03.28
     小兵

    目前,治疗病毒性肝炎的药物有很多,但如何才能判定哪种药物是真正有效的呢?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必须了解:

    1.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中,有一部分人是急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这一部分人中的大多数不治疗也能自愈,因此只有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超过半年仍阳性者治疗有效的药物或疗法才能认为有效。2.检验误差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试剂不好更是这样,假阴性、假阳性均有可能。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尽量采用质量好的试剂;另一方面,将病人治疗前后的血清用一批试剂进行检测可能好一些。3.对e抗原转阴,即大三阳转为小三阳要有正确评价。由于e抗原、e抗体的检测更易出现误差,而且当乙肝病毒发生变异时,e抗原也会转阴。因此,如果e抗原转阴,一定要结合其它情况来判定其意义。

    因此,要想判定一种治疗病毒性肝炎的药物是否真正有效,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治疗的病例一定是真正的慢性乙肝,即HBsAg阳性一定要超过半年,观察的病例一定要比较多,最好在30例以上。2.一定要有对照组,对照组病人的情况,即是影响疗效的各种条件,如性别、年龄、转氨酶的高低、是否合并肝硬化等,与治疗组的情况一定要有可比性。3.两组病人治疗前后的血清最好低温冷冻保存,停止治疗后,在一个实验室用一批试剂,由一个实验员一起检测,这样就有可能避免检测误差。4.对疗效的分析要全面,不但要分析单个的指标,而且要把病人的症状、体征和各种检测指标全面分析,如e抗原的变化一定要和HBV-DNA的变化结合起来分析等。5.两组的结果一定要有统计学分析,以判定其是否确有差异,即是否确有疗效。6.不但要看近期疗效,还要看远期疗效。7.要几个不同的单位都证明其有一定的疗效。8.严格、科学的实验设计,尽可能采用随机、双盲、多中心、阳性药物平行对照的方法。

    总之,要判定某种药物或疗法是否真正有效,有时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您想了解更切合自己的信息请拨打800健康热线。 (小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