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334083
我对眩晕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日 清阳客栈
     眩晕一证,临床常见于西医的脑疾患、五官疾病、贫血、神经衰弱、心脏病、胃肠疾患等病种。致病因素不一,故表现各异。有晕且冒者;有眩且呕者;有眩且晕者;有晕且吐者;有眩而不晕者;有晕而不眩者;有眩兼癫者;有晕兼痛者。种种不一,难以表喻。

    我在临床所遇,以水饮上范居多。这类病人的表现常见头晕目眩、舌淡质嫩、苔白水滑、眼睑浮肿、面色恍白、脉沉细弦或寸浮弦,常伴呕吐痰涎及耳鸣,并如舟车荡漾之态。这类病人很容易误诊为气血虚乏。但气血虚乏的患者,平时常感乏力气短,纳食减少,头晕如空,眼前发黑,脉常呈细、微、无力、二寸不足、右关沉软等象。或有长期出汗、腹泻、失眠,大手术,月经过多等耗气失血的历史。而水饮上范型常有脾胃虚弱、伤湿取冷、口渴暴饮的历史。

    但辨证治疗也要分虚实寒热,轻重缓急。不但眩晕如此,万病诊治都需如此。虚者用半夏白术天麻汤、当归芍药散;实者用泽泻汤、《千金》泽漆汤(泽漆、鲤鱼、赤小豆、生姜、茯苓、麦冬、人参、甘草);阳虚水寒者用真武汤、《近效》术附汤;阴虚水停者用猪苓汤、葵子茯苓散;轻者用小半夏加茯苓汤;重者用五苓散;缓者用苓桂术甘汤;急者用瓜蒂散。

    另外,火邪上炎也较常见。三黄汤、白虎汤往往会收意外之效。不可不知。但这种证型发病一般较急较重。

    总之,眩晕病因广泛,临证要据三因、四诊、八纲详细辨别。不可孟浪,一味的补气、补血、祛风、潜阳。属虚者固多,但更多的是虚实夹杂型。望同志共警之!, http://www.100md.com(zhao200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