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316
因人而异食五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陈怡君

    中医讲的“五味”即酸苦甘辛咸。医生往往告诫老年人:年纪大了,多吃点儿苦的,去火;少吃甜的、咸的。很多老年人特别听医生的话,多吃苦、少吃甜、少吃咸。可是照着医生说的做了,怎么身体并没见好?其实,“酸苦甘辛咸”这五味,对每个人的多寡、对每个人的作用不尽相同。我们见过的百岁老人里,有的特别爱吃糖、有的特别爱吃咸菜、有的特别爱吃辣椒,人家怎么什么病没有而荣登寿域?这里有很多原因,但有一个基本原因,五味不是绝对的,应因人而宜。比如苦去火,热病体质的人体内多火,用苦寒药,大多有效。但老年人大多阴虚,而苦入口化燥,反而伤阴。中医自古有“三黄”(黄连、黄柏、黄芩)苦药把眼睛吃瞎了的教训。这就是苦用得太多,伤了阴液。

    “有一分津液,得一分生机。”老年人保健的关键在护阴液。阴虚体质的老人,尤当慎用酸食,而甘寒之品,大多较宜脾胃,咸寒之品,大多较易肾脏。

    (陈怡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