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318
病中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北京同仁医院 程莉

    打开音响,民族音乐家刘天华著名的二胡曲《病中吟》立即旋荡耳边,凄婉痛楚而又满怀希冀。

    在生病的日子里品味《病中吟》,似乎更能理解作曲家渴望人生“安适”的心声。

    生病的体验是人生最独特的体验,病卧在床的时候,除了打针吃药,还有3件事可做:听音乐、看闲书,加上胡思乱想。一个健康受到威胁的平庸之辈,在重新审视生命的时候,也许会突然顿悟,把平时斤斤计较的名利、恩怨等东西统统抛开,视金钱如粪土,摇身就变成一位淡泊功名的哲人了。

    《病中吟》是我时常复习的功课。据说这首乐曲是青年刘天华在遭遇失业、丧父、贫困和疾病之苦时孕育而生的,虽然充满“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愁,但它不是一首悲歌,它表达的是一种在逆境中挣扎,在困惑中觉醒的情绪;是要从苦闷的压抑中解脱出来的愿望和决心与痼疾时弊决一死战的抱负。

    病中诸样心境,也许最多遇、最深刻的一种情绪体验就是“感激”,至爱亲朋日夜挂牵,同事上司亲慰床前,他们的安抚、鼓励,使人信心与温暖倍增,更不用说那些本不相识,却为我精心医治的医生护士。感激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它能使人产生活力,点燃人与人之间的浓浓爱意。无论病至何时,只要心存感激,心灵便会首先康复。

    除了感激,至少还有两种品质是在生病过程中培养起来的,一是忍耐,二是宽容,它们是疾病为我培植在生命绿原上的两株大树。经常生病,更懂得生命的宝贵,久病多思,学会了忍耐与宽容。

    “工作着是美丽的”,因此我以为,罹患疾病的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要争取工作。一旦工作成为一种向往,便会因热爱而敬业,由敬业而快乐。带病工作的人自然会更加保重身体,珍惜生命。令人惊奇的是,一旦忙碌起来,为自己还能做点儿事而感到欣慰时,病痛也似乎渐渐被淡忘,感觉竟和好人一样。(北京同仁医院 程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