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339
一药多用板兰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4.04
     曹霞

    春季是感冒、流感、病毒性肝炎、流脑、腮腺炎以及暴发性红眼病等病症的多发季节,年幼的儿童比成人更易受到疾病的侵袭,因而常备些药物尤为重要。

    板兰根抗菌谱广,对脑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肠炎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临床表明,板兰根有抗病毒作用,如果合理配以其他药物,可防治多种疾病。

    预防病毒性肝炎流行期间可用茵陈、板兰根、贯众各15克,水煎服,每日二次。

    防治感冒、流感取板兰根20克,甘草3克,煎汤连服3~5天可作预防;或用板兰根冲剂冲服,每次1包,每日2次,连服3日,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防治腮腺炎板兰根30克,煎水服用,连服5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用板兰根30克、野菊花15克、银花10克,煎水饮,对腮腺炎发热肿痛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防治流脑板兰根、大青叶煎剂,对脑膜炎双球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用大青叶、板兰根各25克、甘草15克,煎水饮,连服3~5日,对流脑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防治红眼病板兰根30克、蒲公英9克、生甘草6克,加水煎服,可以预防红眼病。用蒲公英9克、野菊花6克、板兰根9克、黄连3克,煎水,熏洗,每日3~4次,对治疗暴发性红眼病效果极佳。 (曹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