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432
降压药不是自助餐———谈高血压用药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王黎生

    目前,降压药铺天盖地进了药店,只要说血压高,药师随便就可给你推荐十几种或几十种降压药。就像是进了“自助餐馆”,随心所欲,任你挑选。然而,大多数人吃完了才知道,你点的菜并不一定适合自己的胃口。

    进了海鲜馆却点涮羊肉一位老人有多年高血压病史,血压持续在180/110毫米汞柱以上,长期用药血压却居高不降。我问他都用了哪些降压药?他拿出药瓶让我看,都是肠溶性阿司匹林、藻酸双酯钠、丹参片、冠心苏合丸、维生素E等非降压药,没有一种具有降压作用的药。这不是把羊肉片当成鱼鳖虾蟹海鲜了吗?

    胃口难调选非所需一位老人高血压,听另一位高血压病人说,用安替洛尔治疗效果很好,他也弄了这种药开始服用。血压虽然降下来了,可出现了乏力、头晕眼花,到医院一查,脉搏只有50次/分左右的现象。原来,这位老人以往心率就慢,安替洛尔是β受体阻滞剂,有使心率减慢的作用,对他来说,并不适用。而另一位高血压病人说,他服了药不仅头痛得厉害,还心慌得要命。我一数,他的脉搏每分钟110多次,他用的药是硝苯地平,又是把药选错了。硝苯地平这类药在降压同时还有引起交感神经活性反射性增强,加速心跳的作用。

    暴饮暴食撑胀失控美国有种叫巴非(Bufei)的自助快餐馆,交上7美元,管你可劲儿吃。有人早晨不吃饭,中午空着肚子吃“巴非”,却不料一下子吃出了胃扩张,反倒挨了一刀。人治病也常犯“恨病吃药”的毛病。一位老人服用卡托普利12.5毫克,一日3次,感到效果不佳,便自作主张,改为25毫克,一日3次,结果很快出现了皮疹、味觉丧失、发热等不良反应,化验嗜酸细胞增高及蛋白尿,还引起了低血压和肾功能不全。

    羞羞答答食之不饱情人初邀吃自助,总会是羞羞答答忍饥而终。服降压药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位老大妈告诉我,她听说心血管药吃多了,心脏就会不跳了,所以宁少勿多。她用尼群地平,每次10毫克,1日1次,血压一直降不下来。我让她改为1日2次,一周后,血压就降至正常。高血压的治疗药物,必须达到足够剂量才能发挥作用,使血压降到正常水平。

    单调乏味不会搭配大约2/3的高血压病人用1种降压药可以使血压降到正常;1/5的病人需2种降压药合用,才能使血压降至正常;而另有10%左右的高血压病人需3种降压药合用才有希望。如果属于后两种情况,你还服1种降压药,血压自然很难降至正常。一位老人一直用心痛定1片,每日2次,效果不好;但改为2片,又出现头痛、心率加快。看样子他单纯用这一种药是不行了,我让他加上氨酰心安,一次仅6.25毫克,1日2次,结果降压效果良好。

    随机自助饥饱不均有人用降压药,真像吃自助餐一样,遇上就饱餐一顿,赶不上就挨饿几天。一位忙碌的经理,高血压症状明显了,就买回一堆药吃上几天;症状稍轻,药就被扔到一边。不料,一天他突然中风,医生一量血压200/120。实际上他这种打打停停的战术,对高血压根本就不管用,达不到治疗目的。目前尚无一种药物可以根治原发性高血压,所以服用降压药必须长期坚持,有的需要终生维持。 (王黎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