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457
半辆自行车的启示(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郭激雷

    从美国回来探亲的朋友阿明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阿明定居美国买到住房后不久,一天,门铃响了,进来一个瘦小的约十二三岁的男孩,他先礼貌地问候,再自我介绍自己的名字叫亨利,并指着不远处的一栋房子说那是他的家,然后问阿明:“你家的草地要剪吗?”

    阿明思索了一下,答应了,他怎么忍心拒绝一个真诚孩子的要求呢。亨利进一步问:“用你家的剪草机还是用我家的?”阿明问:“有什么区别吗?”亨利说:“用我家的剪草机8块钱,用你的6块。”阿明说:“就用你家的好了,我给你10块钱。”

    亨利高兴地推来剪草机开始在院子工作,瘦小的身体推着笨重的机器走来走去,但活干得很不错,不比大人差。完成了后,阿明给他钱时,好奇地问亨利:“你剪草的钱做什么用?”亨利说:“上个星期我过生日,爸爸送给我半辆自行车,我要赚另一半的钱。如果下个星期再让我给你剪草,我就可以去买了。”阿明当然成人之美了。

    后来得知,亨利的父亲是律师,母亲是会计师,属于高收入阶层,他们送给亨利半辆自行车做生日礼物,让他自己去赚另一半,用这个方法促使亨利找工作,父亲协助儿子完成工作,是深具教育意义的。几年后,亨利已经读完了大学,他将成为一名律师。相比较我们国家的父母,对于子女无论是教育还是物质投资上,不是太过“豪放”就是斤斤计较。我真为亨利感到幸运,因为他有如此好的父母,在他过生日时送给他的是半辆自行车而不是一辆,愿我们的父母能从中感悟到什么。 (郭激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