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458
陪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2.04.11
     初德和

    为人父母,望子成龙乃人之常情。儿子今年8岁,可从他上幼儿园兴趣班起,我就开始了主动或被动的陪读生涯。

    陪儿子学打鼓就属被动的一次,而且非常失败。儿子3岁时,幼儿园爵士鼓班招收学员,阴差阳错,儿子被挑上了。小家伙挺兴奋,回家就说:“我要当鼓手了!”我和爱人都没太当回事,学就学吧,只当是培养培养节奏感。

    课上的咋样,我不清楚,反正两个月过去了,儿子嘴里有时会冒出句鼓谱,后来还学会了《两只老虎》的节奏。“不错!”我暗自欣喜。可半年后,我发现不太对头了,人家同时学鼓的孩子都打《匈牙利五号曲》了,儿子还在打《太阳光金亮亮》。还没等我去问老师,老师就找我了:“你们家长一没看着孩子练,二没陪着孩子学,哪有这样的啊?”

    我这才明白,“六一”儿童节在台上小鼓手的精彩表演都是天才加勤奋的结果,于是决定奋起直追。每天跟若干位家长一起挤在教室外,手里举着个小本记鼓谱;晚上回家,和儿子各弄两根筷子,在几个盘子上狂敲,儿子一敲错,我就急。急得儿子越来越没信心。又过了半年,儿子死活不再进爵士鼓班教室,我的第一次陪读也以失败告终。

    儿子要上小学了。我那个兴奋劲儿,不亚于自己当年考大学。这回可要吸取教训,好好抓他的学习。

    我每天除上班外,业余时间放弃了自己的爱好,牌不玩,闲书不读,全力以赴辅导儿子。我还给他买了同步练习、名师导读等书,看着他做课外练习。虽说是累点,可一想到儿子单元测验,期中、期末考试都是双百,那心里就像乐开了花。一眨眼儿子上三年级了,陪读任务也加重了。我上学时学的是俄语,可现在一般学校都开英语。为了让儿子早点对英语有个感性认识,我爱人赶着为他报了个少儿英语班。男孩子都淘气,再加上少儿英语班寓教于乐,讲究“玩中学”,儿子兴致极高,可一说到听与写,就惨了。短短半个月人家讲到了第10课,我一抽查,好家伙,他有1/3不会。一批评他,他还挺有理:“您不懂英语,没人辅导我,考得这样已经不错了!”

    被儿子这一“将军”,我狠了狠心,干脆和他一块学。跟老师一说,人家就乐了:“我们这是少儿英语班,您怎么也得从新概念英语学起。”我一打听,少儿班的教室下一层就是成人班,上!

    从此,父子俩每周同时去学校,儿子上三楼我去二楼。回到家,互相抽查功课,比赛看谁掌握得又快又好。

    听说我这三十五六的人又开始学英语了,同事们开玩笑夸我好学,我连忙说:“都是陪读的需要嘛!” (初德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