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550
给老年痴呆患者支个招儿———症状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王荫华

    编者按:

    老年痴呆患者会给亲属及家庭带来极大的困扰与痛苦,而在疾病早期正确预防,有些病变往往是可以避免的。

    1.语言问题:当你有找词困难,不能表达你的想法或难以理解别人所说的话时,要多花些时间,别让别人催你;假如听不懂时,向别人说明你有记忆障碍,请他们重复说一遍;假如房间里人多,或者噪音打搅了你,你就挪到安静点的地方;假如你失去思维,不要急躁,要放松,让思维慢慢回来。

    2.日常生活:你所从事的日常生活的事情原来很容易做,但你病后的某一天你会觉得很难做,那时经常请求帮助将是必要的。可以做很多改变使你的生活变得容易些。请一个密切的家庭成员帮你制订一个计划。

    建议:假如日常生活有困难,你就花一些时间集中到“你能做什么”上;每天设法定时吃饭、服药、锻炼和睡觉;让家庭成员或照料者帮助你找出衣服并放在衣柜明显的地方,使你容易选择要穿什么,或请人帮助挑出你常穿的衣服。
, http://www.100md.com
    3.独立生活:许多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能较长期地继续独立生活。

    建议:单独生活时,在可见的、容易读到的地方,留下书面提醒,如:“关火炉”或“拔插销”;确认在你常用的用品上有自动断电器;每家都应安装测火器,让亲人检查一下它已安装好并正常工作;假如陌生人到门口,要问清姓名和电话号码,但不要让他进来,你或家人稍后可给那人打电话;每天请亲戚或朋友来看望你,一些社区有这种服务;志愿者每天将看望你;有一些部门可给你送餐,你和你的亲人可咨询你的医生关于这些服务的信息;假如存折算账或付钱太困难,请你相信的人帮助你。

    4.记忆丧失:东西放错地方;记住近期事件、名字或约会有困难;不能辨认熟悉的人和地方。

    建议:请亲戚或朋友保存一套备用的重要物品,如:钥匙和眼镜;在口袋中装一个备忘本子或图片;把你常用的人名和电话号码写下来,放在电话旁边;在抽屉上做个标签或图片说明里面放的什么;在浴室和卧室门上做上标记;每日活动列一个清单,把它放在容易看到的地点;将钟表放在可看到的地方,帮助你记住时间;从日历上划掉过去的一天(假如需要,请他人帮助),帮助你记住星期几和日期;请求朋友或亲戚打电话提醒你约会或吃饭的时间(包括喝足够饮料)、早饭和晚饭时服用药物的时间,以及你需要服的其它药物的时间,这样对你很有帮助。
, http://www.100md.com
    5.迷路:虽然是熟悉的地方你随时会感到陌生。你有时不记得从哪儿走。

    建议:你外出时请他人跟着;请求帮助不要犹豫,向别人说明你有记忆障碍,并需要帮助;到最近的商店去寻求帮助,不要试图自己找到路;戴一个身份手镯或项链,上面有你的名字、地址和电话号码;给你信任的朋友或邻居一个可呼叫的亲人的名单,以及一套备用的房子钥匙,以备急需。

    6.计划将来:遗憾的是,阿尔茨海默病会缓慢恶化。在疾病早期就为将来做计划是聪明之举。当你需要更多帮助的时候,计划在前有助于你的家人做出最好的选择。

    建议:开一个家庭会议讨论有关事项和制订计划,为将来的经济需要做个计划是必要的,故请职业的法律顾问是个好主意;让某人和你在一起,帮助说明和解释你得到的信息;假如你仍在工作,可考虑向你的上司说明这个病和你的症状;假如你这样做时,最好让什么人跟你一起去帮助说明情况,可以减少你的时间或工作负担。

    7.最后的话:我们每个人均可有处理此病的办法。重要的是找出你自己的一个方法,使你觉得更好。不要失望是很重要的。你不是无助的,现在和以后都有帮助你的办法。假如你有关于这个病或药物的问题,一定要问你的亲人或医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王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