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5
编号:10120554
心脏发病有“信号”(健康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易山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一旦发病,多较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心脏疾病显得尤其重要。其实,当心脏有病时,它会及时发出“呼救信号”而表现为各种症状。人们只要注意有关异常表现,结合有关检查,就能准确地对心脏疾病作出判断。

    中老年人在过度劳累、过量饮酒、情绪激动后突然出现心前区发闷、压榨痛等症状,多是患了冠心病。如反复发作持续时间较长,经用硝酸甘油、救心丸,心绞痛不能缓解,则可能是发生了心梗。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贫血等慢性病的人,一旦出现下肢浮肿并逐步上行,伴有心慌、气促、行动困难,很可能已经累及心脏发生了慢性心功能不全。

    有些人在患感冒或腹泻后,出现明显的全身乏力,行走时心慌气促,平静时脉搏每分钟超过100次或少于60次,或快慢不匀,可能是发生了病毒性心肌炎。

    当人入睡后,突然因胸闷、气急惊醒,接着频繁咳嗽,气急加剧,并咳出泡沫或红色泡沫样痰,这大多是患了风湿性心脏病或高血压性心脏病。

    上述种种异常表现,就是心脏向人发出的“呼救信号”,此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易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