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现实
编号:10120616
“爸妈医生”误诊害苦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4.18
     一些父母习惯于在孩子生病后自己买药给孩子治病。近半年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已收治因父母自作主张给孩子用药造成严重后果的患儿500多人。

    一个月前,市民李女士14个月的女儿开始咳嗽。她买来一些止咳药,按说明书给女儿服用。换了几种都没效,孩子咳嗽越发严重,还发高烧。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气管异物”。原来是孩子误吞了瓜子皮长时间未取出,异物在气管中已长成“肉芽”,不得不手术治疗。半年来,这个医院因幼儿误吞花生壳、瓜子皮引起咳嗽,被家长服用止咳药治疗,延误了病情的已有40多例。

    该院每年收治近千名有运动或语言障碍的脑瘫患儿,其中近60%的孩子是在错过最佳治疗期后才来治疗的。他们在婴儿时期就出现的站立晚、走路晚等症状,通常被家长误以为是缺钙。结果,一些患儿错过最佳治疗期造成终生残疾。医院专家说,自作主张为孩子治疗的父母一种是偏远农村的父母缺乏医疗卫生知识或经济原因,另一种父母是受过较高教育,孩子生病后按自己的理解或药品说明书自作主张用药。往往正是这些“爸妈医生”延误了孩子的病情。

    (摘自3月9日《黑龙江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