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709
和孩子一起看动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侯起来

    动画片中的不良内容是最令家长感到不安的,即使是好的内容,孩子如果不与家长沟通也不见得都能理解。从事多年儿童教育研究的黄晓仪老师建议,家长应尽量和孩子一起看动画片、卡通片。

    黄老师认为,家长陪孩子看动画片,既可以帮孩子把关,还有促进亲子关系等方面的益处,当然,也要讲求方法。“孩子喜爱的动画片,哪怕家长根本不感兴趣,也要不露声色。”黄老师说,“家长可以针对动画片的内容和孩子聊聊,发表自己的意见,也鼓励孩子说出他的看法。这样,可以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分析能力。”

    另一方面,家长还要注意孩子看动画片时的反应。因为孩子接受信息的方式与成人不同,他们可能违背了动画片作者的意图去接受一些并非该节目所要传递的信息或观念,所以要特别留意孩子对一部动画片的评论或提问,有利于家长及时发现问题。

    还要规定孩子看动画片、卡通片的时间、内容。赵丽女士6岁的女儿一看动画片、卡通片,便会忘了吃饭、做作业,经常沉浸在动画片的情节中,把“动画语言”到处乱用,学习成绩有所下降。

    赵丽女士没有立刻制止女儿看动画片,而是与她共同制定了新的“作息时间”。赵女士特意了解了几个电视台正在播放的动画片、卡通片的内容,和女儿一起选了两部她最感兴趣、内容又比较健康的动画片,把它们列到了表里。这样一来,女儿觉得看动画片是一项特殊的活动而对它特别在意,养成了有条理的生活习惯和自我控制能力。

    另外,可以把看动画片和阅读联系起来。阅读和电视通常被视为两个对立面,许多孩子因为有了电视“占”住眼睛和时间,便不愿意去阅读了。事实上,如果家长有意引导,看电视同样可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一次,李红女士带儿子去书店买书,5岁的儿子对妈妈推荐的书都不感兴趣,就想要《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李女士知道电视正在播这部动画片,她便劝儿子,看电视多过瘾,何必还要买书。可儿子一定要,最后妈妈只得“就范”。回到家里,儿子捧着书看得入了迷,电视一开始播,他就拿着书兴奋地喊:“在这呢!在这呢!”此后,李女士便经常为儿子购买与动画片有关的图书,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从图多字少逐渐过渡到字多图少。当电视播放《大闹天宫》时,她告诉儿子,这个故事是根据《西游记》改编的,于是,儿子看起了少儿版的《西游记》。慢慢地,儿子从书中学到了不少有趣的知识,开始主动读书了。 (侯起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