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710
当心幼儿酒精中毒(妈咪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安徽淮北市妇幼保健医院 梁静平

    许多人都知道酒精擦浴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常用于治疗婴幼儿高热降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地预防小儿高热惊厥。但由于不少人对酒精擦浴的操作一知半解,有时会造成不良后果,如急性酒精中毒。

    在医院我们就遇到过这样的患儿。因擦浴时用的酒精浓度过高,用量过大,有的甚至放入白酒,由于婴幼儿皮肤嫩,毛细血管丰富,且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擦浴时若酒精浓度过高,擦浴方法不规范,时间过长等会导致过量酒精从皮肤吸收融入血液,造成脑及脑膜充血水肿,引起急性酒精中毒,如烦躁不安、面色潮红,频频呕吐,呼吸极度困难等。据有关资料统计,患儿由于酒精中毒太深而导致休克或死亡的事情,近年来时有发生。

    正确的酒精擦浴方法是选用25%~35%的酒精100~200毫升,酒精温度应保持在30℃左右,擦浴时间一般为15~30分钟,操作前先置凉毛巾于患者头部,并可防止擦浴时表皮收缩,血液集中到头部而引起脑组织充血。同时酒精擦浴时力量要均匀,一手擦拭,另一手要轻轻按摩以促进血管扩张,擦至腋窝、肘窝、蝈窝、大腿根等血管丰富部位,停留时间应稍长,以提高散热效果,擦毕用干毛巾拭干皮肤上的酒精,前胸、腹部和后颈等部位对于冷热刺激比较敏感,可以引起心跳减慢、腹泻等不良反应,不宜擦拭,若出现寒颤,脉快或呼吸异常时,应立即停止。(安徽淮北市妇幼保健医院 梁静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