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715
两岁的智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4.25
两岁的智慧//

     江雪

    不知道现在的孩子一出生都吃了些什么,小小年纪就都有了智者模样。有的擅长察言观色,有的最会斗智斗勇,还有的干脆就是大智若愚。不管你信不信,星星就是一个集众家之长的例子。

    星星大名叫王星凯,再有一周就满两岁了。每当看到他,做小姨的我都不由得心生“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慨。可不是嘛,想当年我会察言观色的时候,都已经上小学了,而星星早在1岁的时候,就已经很会看人脸色了。一次,星星偷偷爬上床,准备去够那部放在高高的床头柜上的电话,不成想高难度动作尚未完成,无意中一回头竟发现远处的爷爷已朝这边走了过来,且脸色大为不悦。这时星星立即作出了判断,大事不好矣,遂将已悬空的腿缩了回来,同时往床上一横,嘴里也喊上了:“药,药。”原来他的小屁股上因长了癣正在天天上药呢,这一喊奏了效,爷爷的注意力马上转移:“让爷爷看看,小屁股又不舒服了?”早就忘了刚才过来是为了什么了。

    星星常爱扮酷,只要他不高兴,他总是沉默是金。如果你看到他一副呆呆的样子,可千万别以为他什么都听不懂。一次,我骂他:“笨死了,你这只小笨猪,话都不会说。”他先飞快地扑进妈妈的怀里,然后挥着小胖手愤怒地喊着:“打,打。”哈哈,大智若愚装不成,终于露出了“龙尾巴”(星星属龙)。

    星星长得眉清目秀,白皙可爱,因此便常招来“亲吻之灾”,其中最令他头痛的就要数他的舅舅了。因为舅舅不仅喜欢亲他的小脸,还总强迫他说“舅舅好”,这可令星星“是可忍孰不可忍”。一次,面对舅舅的强迫,他哇哇哭了起来,这招儿对我们是最有杀伤力的,因为星星是公认的硬汉子,从不轻易流泪。然而这次舅舅却不理这个茬儿了,不管他哭得多么“伤心”,抓住他执意要让他说“舅舅好”。一番审时度势后,星星收住泪水,乖乖地叫了声“舅舅噢(好)”。从此,只要舅舅一抱起他,他便老老实实地伸过脸去,并且“舅舅噢”个没完,令人又好气又好笑。

    别看星星像个人精一样,可他也有弱点抓在我们手里。星星常常对各种或便宜或昂贵的玩具由喜生厌,进而进行摧毁,但是却对炒菜锅铲情有独钟,虽然他至今未做过一菜半汤。于是,每当他大发脾气或极度伤心时,便会有一把锅铲出现在眼前,而他也立即转怒(忧)为喜,拎起铲子就去小铁锅里炒黄豆了。有时,星星生了病,奶奶为了哄他喝中药,也用这个利诱他:“星星,只要你喝了药,那些锅铲随便你挑。”瞧着吧,不出3分钟,药碗已空了,而星星则一边皱着眉头撅着嘴,一边挥舞着他心仪已久的最大号锅铲摇摇摆摆直奔厨房而去。(江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