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77665
降药价,还是降药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8日
     ——谈药品费用控制的政策选择

    由于药费占医药总支出相当大的比重(2000年门诊占58.6%,住院占46%),因此,为控制过高的医药费用,人们自然把注意力投向药品。不过,从宏观的角度看,对药品消费管理的政策选择,或可实行价格管制,或可控制药品费用。

    所谓价格管制,是相对于自由定价的政府定价来说的,它通常是由政府规定药品的最高限价。这种做法,作者认为实际上是强化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与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目标背道而驰,也与WTO的准则不符。

    这一政策选择可能带来以下后果:若是政府限价低于某些药品的运价成本,一般情况下,外资企业出于对其资本增值负责,就不会做赔本的买卖。他们会以各种方式予以抗争,或是停止供应过度降价的药品,或是向政府有部门申请价格复议等等。政府限价同样使一些国有企业在成本线以下挣扎,但由于这些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未到位,只会盈不会亏,所以,只要是地方财政还能撑下去,这些企业还会在地方政府的“襁褓”中生存下去,继续向社会提供鄹衿投分是芳训囊┢贰T谡庵智榭鱿拢酝加眉鄹窀芨死词迪钟攀ち犹负跏遣豢赡艿摹5比唬谑谐≈刃虮冉匣炻业那榭鱿拢砸┢肥凳┱藜垡灿幸欢ǖ幕庖濉?p> 不过,从管理的有效性来考虑,药品费用的控制比价格管理更为有效。因为,实施严厉的价格管制,一般只触及厂商的生产经营成本,流通费用和利润率等,而控制药品费用所涉及的面就比较广,直接触及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各个环节。比如,在生产环节上,严格实施GMP标准,确保药品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有助于缩短治疗时间,避免发生由于不良反应造成的药源性疾病,从而降低费用水平;又如,在临床活动中,开展系统的药物成本效果分析,规范医师的处方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复用药和其他不合理用药,也可以使费用水平下降;再如,积极开展合理用药的科普教育,引导群众走出“有病必服药、服药必服贵药”的消费误区,也可节洛不必要的开支;最后,大力整顿药品的流通秩序,砍掉不必要的流通环节,把过高的流通费用压下来,都是可行的方法。中山大学-叶煜荣 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