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0827
家有猴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健康时报》 2002.05.09
家有猴子//

     阿立

    一直想给5岁的女儿养个宠物,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实在太孤单了。养一条小狗吧,怕得狂犬病;养只猫吧,猫似乎没有狗通人性。

    有一次,我和女儿去菜场买菜,当经过菜场的后门时,发现许多人在围观。原来地上躺着一只嘴里吐着白沫、病得不轻的小猴子。只有巴掌大,估计刚生下来。听围观的人说,一大早,这只小猴是被一个闯江湖耍猴的人扔的。看了一会热闹,女儿突然说想要那只小猴子。我说:胡说!就这样女儿在大街哭开了。闹了半天,女儿有一句话打动了我:救救可怜的小猴吧!我们不能让它等死啊。于是我打电话给开宠物诊所的好友明远,10分钟后他开车赶到,把小猴带回诊所治疗。

    十几天后,小猴被救活了。全身长满了金黄的绒毛,透亮的眼睛总是东张西望。女儿天天去看小猴,小猴跟女儿混熟后,一见女儿就往她怀里蹦。明远就劝我:把它爪子修修,打个疫苗针,带回去给女儿当宠物玩吧。我说:它吃什么?女儿插嘴道:牛奶、香蕉。

    小猴成了我们家的一员,女儿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安安。安安食性很杂,许多东西都吃。起初它小很好玩,平时跟女儿做伴。安安比狗聪明,更通人性,就像一个天真调皮的男孩。当你一回到家,它会替你开门,接着拿拖鞋给你。安安经常跟我们抢着看电视,争着唱卡拉OK。然而它非常喜欢看五花八门的广告。最可气的是:平时我喝点酒,它却趁我不在家也偷着抿两口。后来发展到公开跟我对饮。不给它喝,它就发脾气大叫。每次我们全家逛街都要牵成一排:妻子挽着我,我搀女儿,女儿拉着安安。很快我们就成了一道“景色”。这真不亚于在马路上天天骑着大象上下班。

    我家住在一楼的马路边,调皮的安安经常是不声不响地跳到骑自行车人的后支架上,等人家把它带到很远时它才跳下来,然后它再跳上骑过来的自行车上,叫人家带回来。后来我知道安安是一只恒河公猴。每到发情期,安安就喜欢朝过路的漂亮女人手舞足蹈。有一次它竟然上去掀人家的花裙子。没办法,为了解决它的婚姻大事,我就找到动物园,还陪着笑脸请人家吃了一餐。最后说服了女儿,总算让安安在动物园里的猴山上安了家。刚开始它被其它欺生的猴子打得鼻青脸肿。然而它也不示弱,奋起还击,最后赢得了一只母猴的爱情。如今安安带着自己的妻儿也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通过饲养安安,丰富了女儿的人生感受,使她更加关注动物,热爱自然。 (阿立)

    图片:

    傅树清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