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0950
更年期开始提前报到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2.05.16
     王有国

    何芳老师还不到40岁,就时时感到疲乏无力。她以为是工作和家务太忙累的,没有在意。后来月经量开始增多,间隔时间不规律,她自觉有时心烦意乱、躁热、出汗、失眠多梦、食欲减退,家人和同事也都感到她脾气越来越坏,经常对孩子和学生发脾气,闹得师生关系很不好,家庭生活也不愉快。大家反映“何老师是不是有病?”在校领导的关怀下,校医陪她到大医院去做了全面检查,既没查出“结核”、“风湿”、“甲亢”、“肝炎”等方面的毛病,也未找到神经精神方面的问题,最后还是妇科专家给她下了个结论:“早发性更年期综合征”或“绝经前期症候群”。

    消息传开后,那些与何芳差不多同龄的女教师似乎也都感到有与何老师类似的症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新近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女人绝经的开始可能比以往认为的要早10年。或者说,绝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从七七四十九岁才开始的,而要早得多,大约35岁以后即开始转变,40岁前肯定已经开始,并持续到50多岁。他们已经观察了500多例妇女围绝经期的变化,发现40岁前见到骨密度变化,44岁前月经周期出血有改变,最显著的变化是月经不规律和出血量增加。此时常常因大量出血而切掉子宫。在另一项研究中也发现,女人的骨质疏松也开始于绝经前期,并不是从绝经后才开始发生的,骨密度下降可在早得多时即可观察到。

    近年我国十三省市开展桡、尺骨骨密度的调查(36879人)资料显示,人的骨密度高峰在30岁,其后便开始下降,而下降最明显的年龄段是女性40~50岁这十年。很显然绝经后的十年比绝经前的十年间,骨密度下降幅度反而小得多。在男性虽然也从30岁以后骨密度开始下降,但每十年间下降幅度都均衡保持,没有更年期幅度明显增大的变化。

    中国有个说法:“人过三十天过午”,不仅被运动员的竞技记录所证实,现在也可从上述研究中得到印证。这其中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女性有个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围绝经期综合征”。尽管近年人们已经对更年期的变化有所了解,但对绝经前期重视不够,采取的防治措施太迟,以致失掉了最佳防病时机。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