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中医百科 > 中医妇科
编号:176111
乳痛病症患者怎样自我调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1日 网易
     首先要使乳痛症患者知道本病有自愈的倾向,是良性疾病,以消除恐惧心理。日常生活加强自我调护,保持心情舒畅,治疗月经不调,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环节。怎样自我调摄情绪呢?

    (1)做情绪的主人:人在任何时候,总是伴随着某种情绪。情绪活动可有积极的和消极的两大作用,它既可使人获得成功、希望和快乐,也可导致苦闷、逆境和挫折,特别是在激情状态时很容易失去理智的控制,做出不当之事,可谓失态。因而要用理智的力量控制冲动,不做情绪的俘虏,而要做情绪的主人。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它决定着一个人对周围事物的态度,而且调节人的行为、活动方向和进行方式,对心理机能起着调节、支配的作用,不被矛盾所困扰,不为冲突而忧虑。

    (3)正确认识自我:通过增强自知力,不断完善自己,调整 “现实我”与“理想我”的差距,从自我实际条件出发,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正确的态度是: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4)必须在生活中学会解脱困扰:如到大自然中转移消极困境;运用幽默感充实自己;向知心益友倾吐衷情,发泄出不良情感、情绪和体验,摆脱自己。

    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发生乳痛症等疾病,消除不利于健康的影响,达到“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目的。

    月经不调怎么办呢?月经不调多由肝气郁滞或肾气盛衰所致,而以肝郁为主,最终气血失于调节而引起血海蓄溢失常.因此月经失调与人的情志关系甚密,如何调摄请参照上述方法而行之。此外,应求助于妇科医生治疗,属于肝郁者,可服用逍遥散,以疏肝理气调经,方药为:柴胡。白术、茯苓、白芍、甘草、薄荷、煨姜等;属于肾虚者,可服用固阴煎,以补肾调经,方药为:人参、熟地、山药、山萸肉、菟丝子、远志、五妹子、炙甘草等。通过上述治疗,则经水目能定期。

    银瓶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