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76116
乳房囊性增生症有何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1日 网易
     乳房囊性增生症多见于生育期性机能旺盛的中年妇女, 30~50岁为最多见,少数在20~30岁发病,尤以未婚女性或已婚未育或已育而未哺乳者多见,好发于发育差的小乳房,青春期前及绝经后无发病者。它的临床特点如下:

    (1)肿块常为双侧,多半与周围乳腺组织没有很清楚的界限,但与皮肤及筋膜无粘连。可触及单个或多个大小不等的结节,呈条索状或弥散的霰弹状。囊肿小者质硬韧;囊肿大者质较软,可有波动感。

    (2)乳房胀痛程度不一,轻者不介意,重者可影响工作与生活。多数患者乳房疼痛程度与月经周期有密切关系,月经前后症状明显,并且疼痛多局限于病灶部位,而不波及肩、臂等处。

    (3)病程冗长,常为数年。肿物线长缓慢,有时疼痛可自行缓解,肿物可变小变软。腋下淋巴结不肿大。

    (4)部分患者可见乳头溢液,溢液为黄棕色浆液或暗褐色血性液体。乳头无内陷或偏斜现象。

    (5)乳房囊性增生症常表现为阵发性,有恶变成癌的可能。

    银瓶梅,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