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048
新生儿要做青霉素皮试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王长柏

    青霉素是治疗新生儿感染性疾病最安全、最有效、最理想的首选药物。众所周知,应用该类药物必须先做皮试,只有皮试阴性者方能用药。否则,容易发生过敏反应,严重者发生过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对于新生儿来说要不要做皮试呢?有少数学者认为虽然大多数新生儿没有直接使用过青霉素,但可通过间接方式接触,应用过青霉素的孕妇约有10%的新生儿脐血中发现抗青霉素抗体。因此,主张新生儿必须做皮试。

    但绝大多数学者认为,做皮试对新生儿用药参考价值不大,其原因在于青霉素过敏反应中,以速发型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新生儿体内缺乏引起过敏反应的抗体。再者,新生儿接触青霉素的机会极少,体内根本不会产生相应的抗体及免疫活性物质。另外,新生儿免疫器官功能还不十分健全,即使在初生时已经接触了青霉素等抗原物质,机体在1个月之内也不可能很快就产生相应的免疫抗体。

    新生儿皮肤本来就很娇嫩,做皮试时酒精刺激很容易使局部发红,因而易出现假阳性。因此,只要父母双方无青霉素过敏史,新生儿可以安全使用青霉素。

    目前,临床上尚未见新生儿青霉素过敏引起休克的报道。一些儿科权威主张新生儿可以免做青霉素皮试。 (王长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