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049
家里有个“打工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家里有个“打工女”//

     张言红

    吃饭,顿顿吃不厌;洗碗,越洗越烦。结婚后,我家一日三餐的碗全是我包下来的,8年间我已洗了8760次碗。然而在我家还有一件比洗碗更头痛的事,那就是10岁女儿的零用钱,这恐怕也是许多家长头痛的问题。女儿似乎只知道金钱可以用来享受的一面,父母用辛劳的工作才能换到钱的一面却被抹掉了。

    洗碗和女儿的零用钱,这一直是我家的两大难题。直到寒假前,我和妻子在家开玩笑时突然想起:假期里叫女儿先从学洗碗开始,让她在家“打工”。这样女儿既学会了做家务,也解决了她假期里的零用钱。对孩子来说,动手实践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首先我们规定像倒开水等一些危险的家务不让女儿去碰,让女儿做一些像洗碗、擦桌子等力所能及的事。并且我们将每件家务的价格有意定低一点,让她知道钱是一点一点地挣来的。例如:洗碗4毛,拖地5毛,擦桌子3毛……这样女儿除了做作业和玩之外,还抢着帮我们做事。不久,女儿做家务手脚麻利,动作非常协调。每做一件事,她都用笔记下来。第一个月在家“打工”就挣了56块钱,她非常高兴,这也是女儿挣来的人生第一笔财富。

    女儿在家打工做家务,也使我和妻子从一部分繁杂的家务事中解脱了出来。我有更多的时间用来写稿,妻子也腾出时间来考职称。还有一个好处是,女儿以前除了拿到她20元的零用钱之外,恨不得你三天两头带她去肯德基。自从她在家打工以后,却开始吝啬起来。星期天我有时开玩笑地劝她去吃一顿,她却说,一个25块钱的肯德基套餐,要洗63次碗才能换来,她舍不得!我和妻子在背地里大笑,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自从女儿上学后,我们只让她中午和晚上洗两次碗,洗一次碗的价格从原来的4毛涨到1块钱。但是规定:如果发现粗心洗不干净的碗,一次罚款两元;毛手毛脚打碎碗,罚款5元。有了这个规定,女儿至今没有被罚过款。这样我们培养女儿做事认真细心的目的又达到了。这不,我写这篇文章时,女儿正在厨房里埋头洗碗呢。 (张言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