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050
微笑也有难堪时———关于压力性尿失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微笑也有难堪时———关于压力性尿失禁//

     北京煤炭总医院 钟伟

    我们的周围有一些人不敢笑,更不敢放声大笑,因为她们患有一种疾病。当她们笑完之后,留给她们的不是高兴而是一种难堪,是一种难以启齿的痛苦,在漫长的时间里折磨着她们,使她们的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那就是———女性压力性尿失禁。

    所谓压力性尿失禁就是当膀胱压力稍有增加,尿液就不自主地突然流出。健康正常的人体排尿功能是受大脑控制的,当膀胱尿液达一定量时会事先给大脑发出排尿请求,大脑接到请求后,会尽快寻找适宜的排尿场所进行排尿。然而压力性尿失禁,是不管在什么场所,只要稍微有点压力,也来不及给大脑“打招呼”,尿液会突然流出,给患者带来难堪。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如参加私人舞会或与朋友聚会时。欢乐的气氛中,稍不留意间,笑声从自己的嗓子里蹦了出来,然而,一股暖流也顺着大腿根部往下流,是尿液流出来了。此时内心一阵恐慌,好像周围朋友的眼光都投向自己的身上,这是第一次发生时的情景,也是令人终身难忘的瞬间。有些患者从此谢绝参加聚会,一次难堪给患者戴上了终身的枷锁———锁住美好的笑声。

    由于该病的隐私性,使一些患者有病不知道应上哪里去求医,长时间默默地忍受着疾病的煎熬。会阴部及大腿根部的皮肤由于尿液慢性的侵蚀,使局部的皮肤糜烂,行走时的摩擦加上尿液的刺激使患者苦不堪言。尽管患者十分注意尿湿后的更换和清洗,但因长年尿浸泡的影响,仍掩盖不了身上的尿臊味,三尺之外就可闻到这一异味,使患者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其实压力性尿失禁并非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它主要是因为中老年妇女盆底部肌肉松弛或是生孩子时的产伤造成,使控制排尿的括约肌“把门”不严引起的后患,随着年龄的增大,尿失禁的症状也越来越重。

    多年来泌尿外科学界对此病做过许多研究,设计了不少的手术方法,如“尿道悬吊术”、“尿道延长术”等等,都因有创伤且并发症较多,疗效不确切而被搁浅。最近研发了一种微创的方法,用于治疗压力性尿失禁具有良好效果。该方法不需“开刀”,仅是经尿道注射点“药物”纠正括约肌的功能状态,即可增强括约肌的“把门”功能而治愈尿失禁。这个奇妙的方法能让那些长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患者迎来新生,几十年的难堪在一夜间将它“埋葬”,使尿失禁的难堪成为过去,欢乐的笑声重回身边。(北京煤炭总医院 钟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