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054
人到中年,三餐吃得对不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袁浩龙

    由于中年妇女(35~45岁)正处于步入老年的关键时期,她们的膳食和营养状态对老年期的健康有重要影响。而且,此时妇女体内激素水平及代谢过程可发生许多变化,对营养素的摄入也有较特殊的要求。为了解这组特殊群体妇女的一日三餐,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对她们进行了营养状况调查。

    调查结果表明,她们的热能摄入量稍有不足,可能是因为她们多不吃或少吃早餐,使一日热能摄入量总量降低,主食摄入量偏小,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量较少,产热量也降低;膳食中动物性食物与油类含量较高,因脂类有较强的饱腹感,抑制了其它食物的摄入。另外,她们的三餐热能比例不合理,与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早餐热能应占总热能的30%相差甚远。

    调查还发现,中年妇女的脂肪供热超过30%,而碳水化合物供热偏低,这可能与动物性食物及油类摄入较多,而谷类食物摄入过少有关。她们的蛋白质摄入量已能基本满足机体的需要,而且膳食中蛋白质的来源较好,每日脂肪摄入量已为69克(专家建议脂肪摄入量不超过50克为宜)。她们的钙摄入量严重不足,这与奶类及水果蔬菜摄入不足有关。锌摄入量不足,这与膳食不合理有关。

    根据调查结果,专家们建议中年妇女应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特别是要吃好早餐,减少晚餐的热能摄入;少吃零食,多摄入含钙丰富的乳制品、豆类、海产品及绿叶蔬菜;多吃含锌丰富的禽肉和动物内脏等以补锌;减少脂肪的摄入和加强体育锻炼,以免体重过快增加。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