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060
秃顶也会重男轻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马庆华

    人群中,人们常可见到这样一些中年男子,头顶油光发亮,没有头发,头的外周所剩的头发也不多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秃顶。对于秃顶的成因说法不一,有人认为,是戴过紧的帽子造成血液循环不好,有人认为是因为缺乏某种营养素或用脑过度、长期忧郁焦虑造成的,而更多的人认为是由于头部血热的结果,而实际上这是一种遗传症状,是父母传给后代的“礼品”。

    一个人大约有10万根头发,这些头发不断地生长也不断地脱落。每人每天大约要脱掉100根,秃顶的人每天脱落的发数虽不比正常人多,但由于遗传原因,脱落后就无法补充新发了,结果头顶便会掉得精光。

    男子秃顶大约在20岁以后就有表现,开始起于前额,然后逐渐向头顶扩展,脑袋四周仅留下一小圈头发,最后连这一小圈头发也会掉光。有趣的是,秃顶的基因在儿子身上表现极为明显,而在女儿身上却表现为隐性,这是因为该基因能指令发囊(即生发腺)产生一种叫双氢睾丸甾铜的化学物质,使发囊萎缩,头发越来越稀。双氢睾丸甾铜是由雄性激素形成的,妇女缺乏雄性激素无法形成双氢睾丸甾铜,所以头发脱落得就少。据说古代太监由于被阉割,雄性激素急剧减少,不能形成双氢睾丸甾铜,所以也就见不到太监秃顶。

    医学专家曾对242名50岁到79岁秃顶男士观测发现,这些秃顶者体内雄性激素都比一般男性高。他们的右侧大脑都较常人发达,聪明者多,患心血管病者少,骨质疏松的比例也相对低,患癌者少,长寿者多。 (马庆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