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061
老外眼中的婆媳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2.05.23
老外眼中的婆媳关系//

     翔子

    我的好朋友淑莲是新加坡人,在一家饭店做行政助理经理。1993年7月当她第一次踏上中国这块土地的时候,没想到之后就有机会来中国工作,并在这里一呆就是20年。在北京,她有了荷兰先生和一个女儿。以前在长城饭店工作时,一对住店的荷兰老夫妇邀请淑莲去做客,吃饺子,不想这一去便决定了她的姻缘,淑莲认识了她的先生,接下来就结婚了。之后,淑莲换了好几家单位,但都没有离开中国。

    淑莲说北京的住房不如新加坡宽裕,所以许多小孩及父母通常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似乎这是不成文的规矩,淑莲认为这没有什么。以前,新加坡的家庭也是这样,但现在新加坡的许多家庭倒愿意与孩子的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因为大家发现与奶奶爷爷生活在一起,婆媳容易产生裂痕,而姥姥和女儿即使说不到一起,也不会记仇。新加坡政府提倡年轻人和父母是邻居而不一起住,因为住在一起大小矛盾总会有,而成为“邻里”关系就不一样了,老年父母有安全感,年轻人的事又不被干涉。淑莲的一个朋友,就是小两口住二楼,老人住楼下,和父母相处和睦。当然,这在北京可能不现实。

    淑莲说:“在中国,听说婆媳关系搞不好的事情很多。年轻人和孩子奶奶生活在一起,丈夫不好过,妻子也不好过,而反过来,丈母娘疼爱女婿实打实,我主张北京的男人倒插门。”淑莲的先生很关注家庭,相比较而言,她看到北京年轻的一代逐渐不太看重家庭,他们以为外国人是不顾家的,就像电影里演的一样,以为“不关注家庭”就是外国人的生活方式,其实不然。淑莲看到,在北京,年轻人有很多选择能丰富自己的生活,而年长者就趋于选择的单一化。北京的年轻人喜欢玩,一有空就去外地、外国旅游,在出发之前,他们会把孩子交给孩子的奶奶或者姥姥:“妈,孩子您看。”为什么年老的父母只能分担子女的负担,而很少有福份共享子女的幸福与快乐呢?

    很多中国人都问淑莲:“为什么要自己带孩子,为什么不送到荷兰或者新加坡让父母看呢?”为什么要那样呢?我一向以为,孩子要自己亲自带,孩子应该生活在父母身边,身心才会健康。我发现北京的年轻夫妇喜欢把孩子扔给父母照料,很长时间才去看一次。

    “中国的传统习惯是‘水往下流’,父母爱子女,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小辈爱父母就不是普遍做得很好了,我以为在这个问题上要‘引水上山’。人到老年,社会活动逐渐减少,难免产生孤寂之感,子女应当多花些时间和老人在一起,这是对长者的安慰。” (翔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