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3
编号:176310
中西医结合研究取得新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4日 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在党的中西医结合方针指引下,中国的中西医结合事业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科研成就及药物开发等方面获得迅速发展,一个研究百花齐放、观念推陈出新的局面正在形成,显示了中西医结合作为一门新学科的蓬勃生命力。

    中国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研究成果近年来摸索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医学发展模式。在继承发展中医药学基础上,中西医结合研究充分运用现代先进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采用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高科技手段,从多学科、多途径、多层次入手,推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抗癌新药青蒿素的研制成功,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血府逐淤丸预防PTCA再狭窄,可显著改善冠心病介入治疗的远期效果;砷剂可选择性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和分化,用于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不仅疗效确切,而且机理明确,还扩大了应用范围,用于肝癌的介入治疗;用针刺疗法和莨菪类药物为主的戒毒法疗效在国内外引起关注;中西医结合抢救因感染引起的多脏器衰竭进一步降低了病死率;中药提取物天花粉蛋白发展为中药扶正祛邪复方用于治疗艾滋病有良好的疗效,显示了中医药治疗免疫缺陷性疾病的潜力;治疗病毒性肝炎的双环醇酯已开发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并申报世界专利的一类新药,取得良好疗效;中药861复方经过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已证实肝纤维化可以逆转,通过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显示了中药黄芪、当归对肾脏的良好保护作用,为防止慢性肾病恶化展现了希望。

    在药学研究中,我国中西医结合专家根据中医药理论,提出了“证治药动学”研究方向,推出了生物方剂分析中医药研究、脾主药动学研究等课题,在“冠心2号”的证治药动学研究中,进行了体内阿魏酸等有效成分的实验性定量分析,该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成果奖。根据复方药动学研究成果,中西医结合界还相继提出了复方有效成分与母方效应相关论、辨证药动学等理论观点,为研制全新中药复方开辟了证治药动学新领域和探索证的实质性研究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

    《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