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与临床
编号:176383
利迈先治疗性传播疾病的临床验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谭升顺,刘恩让 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皮肤科,西安市710004

    中图分类号:R9781+5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001-0408(2000)03-0126-02

    利迈先是利君制药股份公司生产的国家四类新药。笔者根据陕卫药政函字(1998)第159号文件,对其粉针剂进行了临床验证,以评价其疗效与安全性。纳入观察的性传播疾病淋病及非淋菌性尿道炎38例,实际完成性传播疾病的观察病例32例,均为开放组。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111 纳入标准:年龄18a~65a的住院患者,性别不限;试验前经临床、实验室及病原学证实的中、重度急性感染,体温和/或白细胞总数或中性升高的病例数应不低于2/3,细菌培养阳性率达80%以上;试验前2d内未用过其它抗菌药,或用后确证无效,细菌培养阳性者;依从性好,自愿受试(口头同意)。
, http://www.100md.com
    112 排除标准: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有过敏史或属过敏体质者;有严重心、肝、肾及血液系统疾患者;妊娠、哺乳期妇女。

    12 试验方法 对皮肤软组织感染采用对照随机双盲法,试验组7例,对照组5例。性传播疾病患者32例,均为开放组。其中淋病患者15例,非淋菌性尿道炎患者13例,淋病合并非淋菌性尿道炎患者4例。

    13 药品及给药方法

    131 试验药:利迈先冻干粉针剂,500mg/支,批号为980219,利君制药股份公司生产,阴凉干燥处保存,有效期2y;对照药:克拉仙,500mg/安瓿,批号为29501TB22,系ABBOTT产品,12℃~25℃保存,有效期2y。

    132 给药方法与疗程:性传播疾病为500mg/d,静脉滴注1次/d,疗程5日。每次用无菌注射用水10ml将利迈先500mg配成50mg/ml的原液,再将其加入5%GS或09%NaCl液500ml中静滴,滴注时间应超过60min。
, 百拇医药
    133 注意事项:(1)只能用无菌注射用水配制原液,配好的溶液应尽快使用(15℃~25℃存放不超过6h);(2)该品严禁肌注及快速静脉滴注,静滴浓度以2mg/ml为宜,每250ml液体的滴注时间应在60min以上;(3)该药系肝药酶抑制剂,应避免与茶碱、氨甲酰氮、地高辛、华法令、卡马西平等药物并用,以免后者血药浓度升高,出现不良反应;(4)该药通常不透过血脑屏障,不适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

    134 停药标准:(1)依从性差、不能完成验证方案者;(2)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或化验值明显异常、不宜继续用药者:(3)用药3d以上病情无改善者;(4)病人或实用性要求停药者。

    14 观察项目

    141 临床观察:逐日观察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变化,皮肤软组织感染观察体温、局部红肿、疼痛情况;性传播疾病患者观察尿频、尿痛、尿道不适、分泌物和尿道口红肿等变化情况,并准确记录。
, 百拇医药
    142 实验室检查:(1)常规检查:用药前及停药后,d1查血常规、尿常规。(2)生化检查:用药及停药后d1查ACT、AST、ACP、TB、DB、BUN、Cr。(3)对性传播疾病患者,常规进行淋球 菌涂片、衣原体快检和支原体培养3项检查,分别在治疗前和停药后d1进行。

    143 细菌学培养:(1)细菌培养在治疗前和停药后d1各作1次。(2)纸片敏试测定:用K-B法测定临床分离的致病菌对试验药利迈先、罗红霉素、麦迪霉素和红霉素的敏感性。(3)MIC测定:淋球菌MIC测定在西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细菌室完成,采用琼脂稀释法。

    144 不良反应观察:试验中,密切观察与治疗无关的各种反应并记录其发生的时间、表现、程度、处理经过及转归。

    15 临床疗效评价标准

    按原卫生部药政局"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进行4级评定: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及病原学检查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以上4项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有加重者。前2项合计为有效,并据此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16 剔除标准

    用药不足72h,无法评价疗效者;试验中换用或加用其它抗菌药物者;因严重不良反应停药者,不计入疗效分析,但应纳入不良反应统计。

    17 不良反应判断 按5级标准评价不良反应与所用药物的关系:

    171 肯定有关:符合所疑药物已知的反应类型,符合用药后合理的时间顺序,该反应不能用其它原因解释,减量或停药后不良反应减轻或消失。

    172 很可能有关:符合所疑药物已知的反应类型,符合用药后合理的时间顺序,该反应可用其它原因解释,但减量或停药后反应减轻或消失。

    173 可能有关:符合所疑药物已知的反应类型,符合用药后合理的时间顺序,但患者的临床状态或其它原因也可能产生该反应,减量或停药后不良反应改善不够明显。
, http://www.100md.com
    174 可能无关:符合所疑药物已知的反应类型,但不符合用药后合理的时间顺序,临床状态或其它原因也可能产生该反应。

    175 肯定无关:不符合用药后合理的时间顺序,不符合所疑药物已知的反应类型,临床状态或其它原因可解释该反应,临床状态改善或其它原因去除后反应消除。

    前3项计为不良反应,据此计算反应发生率。

    2 结果

    21一般资料

    性传播疾病患者纳入38例,完成32例。其中淋病患者15例,非淋菌性尿道炎13例,淋病合并非淋菌性尿道炎4例;男性24例,女性8例;年龄为(2981±625)a;病情程度:重度18例,中度12例,轻度2例。

    22 临床疗效评价
, http://www.100md.com
    利迈先治疗32例淋病及非淋菌性尿道炎疗效见表1。

    性传播疾病的病原菌阳性率为100%,淋球菌的清除率为733%,支原体和衣原体感染的清除率为941%。

    23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的发生主要为头痛、恶心、呕吐、注射部位疼痛及静脉炎,均能耐受。其中头痛的发生率为313%,恶心的发生率为625%,呕吐的发生率为313%,注射部位疼痛发生率为3125%,静脉炎的发生率为625%,经过热敷及对症处理,均能坚持疗程,且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24 体外抗菌活性测定

    241

    淋球菌培养阳性者药敏试验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淋球菌药敏试验结果 从表2中可看出,利迈先的高敏率高于麦迪霉素和红霉素,说明利迈先对淋球菌高度敏感。

    242 最低抑菌浓度测定结果见表3。

    3 讨论

    利迈先是新型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具有对酸稳定,口服吸收好,抗菌谱广等优点。通过对皮肤软组织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临床试验表明,利迈先对金葡菌、表葡菌及链球菌引起的皮肤软组织感染及淋球菌、支原体和衣原体引起的淋病和非淋菌性尿道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且安全性好,未见明显的肝、肾功能损害。但由于其对局部的血管的刺激作用较大,所以注射局部疼痛及静脉炎成为其重要的副作用,有待于生产工艺的进一步改善。总之,笔者认为,利迈先作为对皮肤软组织感染和性传播疾病(如淋病及非淋菌性尿道炎)的治疗药物,是很有推广价值的。摘自:中国药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