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新技术新方法
编号:176463
美国FDA发布的新药品信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5日 新药网
     (07/26 14:48)

    在两种治疗Ⅱ型糖尿病的药物中,由史克必成公司研制的罗格列酮(rosiglitazone,商品名Avandia)最近通过FDA的批准上市。而由Parkdavis公司生产的曲格列酮(troglitazone)FDA上个月曾警告不得作为单药治疗糖尿病的一线药物,原因是其肝毒性问题。据FDA称,在临床研究中“迄今未发现罗格列酮引起肝毒性的迹象”。

    罗格列酮和曲格列酮同属于噻唑烷酮类化合物,具有克服胰岛素耐受的特性。

    与曲格列酮不同,罗格列酮的说明书中没有注明临床研究发现肝损伤的警告。虽然这种损伤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存在,但说明书上注明“对于肝脏异常”肝功不良”或因曲格列酮而出现黄疸的病人,目前还没有可利用的数据来评估罗格列酮的安全性”。不过,“罗格列酮不得用于服用曲格列酮时出现过黄疸的病人”。

    罗格列酮可作单药治疗或与二甲双胍联合使用。罗格列酮的说明书上注明“罗格列酮加二甲双胍的联合治疗具有协同作用。与单独使用它们中的任何一种相比,联合治疗具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