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76491
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互动
http://www.100md.com 新药网
     降低医疗成本、提高疗效应当是辩证的统一。节约医疗卫生资源是药物经济学(PE)的重要目标,但不是单纯为了省钱,用便宜药、简单药或国产药(当然相同疗效和质量前提下应优先),关键是避免浪费,也就是说核心问题是合理用药。而合理用药又需要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管理和控制措施只有与医生自觉地开合理处方相结合才能行之有效。强制性措施虽然是必要的,但如果失之偏颇,会影响临床用药和疾病治疗的效果,也会影响这些措施或政策的权威性,造成医务人员的抵制心理。本文仅以抗生素为例。

    1.抗菌治疗指征:文献和书籍中讨论甚多,不拟赘述。仅提一下我国目前呼吸系统感染治疗中比较突出或亟待澄清的几个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是否应当常规应用抗生素、昏迷或其他重危患者尚未明确合并感染时是否应当预防性抗感染治疗、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激素是否需用常规联合抗真菌药物预防二重感染等等都待深入研究。此外,对上呼吸道感染、气胸、尚未确诊的胸腔积液往往不加区分地普遍使用抗生素等弊端,迫切需要纠正。
, 百拇医药
    2.药物选择:不少国家包括我国都制订了社区和医院获得性肺炎的诊治指南,其重要目的之一便是避免经验性抗菌治疗的用药混乱,降低耐药性产生,节约医疗卫生资源。指南根据不同临床病情提供了可供选择的抗菌药物。重要的问题是对病情严重程度的判断和评估。这种评估是建立在流行病研究基础之上的,临床医生要重视和学习这方面的文献,不能仅凭个人的观察和经验。每一种药物特别是贵重药物都有特定的定位,掌握它就可以避免乱用、滥用。因此,可以这样认为,病情是基础,疗效是优先考虑的要素,经济学原则则是衡量得失的天平。

    3.剂量和疗效:有些临床医师总以为提高药物剂量可望提高疗效,但事实并非总是如此。近年来关于药动学/药效学研究已证明,β内酰胺类药物的疗效和防止耐药性产生取决于血药浓度高于最低抑菌浓度(MIC)的持续时间,属时间依赖型;氨基糖苷类和喹诺酮类药物则取决于峰值浓度和曲线下面积与MIC的比值,为浓度依赖型。对于前者,不适当地增加剂量并不提高疗效,而后者因其具有抗生素后效应,可以将一日分次给药剂量改为一次给药,以提高峰值浓度。按照药动学/药效学原理合理安排用药方案,提高疗效,减少耐药同样是PE的要求。关于疗程,对急性细菌性肺炎一般在热退、症状改善后3~5天即可停药,除肺脓肿外,毋需等待X线上病灶完全吸收。国外研究表明,肺炎链球菌肺炎经有效治疗,平均退热时间为3~5天,平均住院时间仅需5~6天,而X线阴影消退平均3~13周。国内在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治疗中仍多以X线病灶吸收为衡量疗效和决定疗程的指标是不恰当的。在结核病治疗中也存在着这种倾向。减少这方面的浪费,将药品用于缺医少药地区,亦当视为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的一个内容。
, 百拇医药
    PE的历史甚短,尚处于发展中,有许多需要进一步完善之处。例如,方法学标准化不够,文献报道资料难以直接比较。间接费用如治疗失败或致残所造成的损失评估困难。临床效果评价也受到选择方案、入选病例差异和资料搜集完整与否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所发表的PE文献参差不齐,因此在阅读和判断时需要审慎,应对选题的实际意义、方法和正确性、资料和数据的可信性及其偏倚程度、分析的逻辑性、结论的科学性等逐一分析。赞助厂商的影响也是不应忽视的因素。尽管如此,PE作为一种科学方法,对加强药物管理、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以优化医药资源应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PE工作者与临床工作者应当密切合作,寻找共同点和结合点。效果是重要的目标,舍此而单纯考虑经费节约是违背医学伦理道德的;相反,不考虑经济利益的所谓社会效益也是没有意义的。

    医药经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