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166
轻松面对“初二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闫春梅

    在临床工作中,青春期门诊有一类患者尤其值得引起关注,目前国内外还没有明确的命名及诊断标准,我们暂把它称为初二综合征,主要表现为:

    1.出现轻微的对新环境、新课程的不适应。但在初一阶段常常表现不明显。

    2.上课不知道老师在讲些什么,容易走神,注意力集中障碍,并出现完成作业困难。

    3.学习成绩逐渐或明显下降。

    4.出现与上学相关的躯体症状:头痛、腹痛等。

    5.出现停课或休学问题。

    女孩发病为62.5%,男孩为37.5%,集中于13~15岁,以14岁占较大比例。男性青少年家庭状况一般,女性青少年一般家庭经济状况良好,父母收入较高但工作繁忙,较少照顾家庭,且父母的知识层面常处于中等水平。

    患者多在小学时常常是人人夸奖的好孩子,在性格上比较乖巧,听话,服从教导,做事认真,因而受到表扬,成为班干部,家长、老师都感到比较省心,从而减少了对孩子的关注,比较放任其发展。而另一方面这类孩子常常缺乏一定的主见与灵活性,遇到困难容易心事重重,心理负担较重。在学习方法上容易死记硬背。从小很少受到批评,以至于在面对困难或批评时难以承受,缺乏遇事变通的灵活思维方式。

    造成初二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对新的学习方法或学习环境的不适应。

    解决初二综合征的问题需要分两步走:首先应使患者意识到问题并不像患者所焦虑的那么严重,减少对家长以及学校的敌对态度;其次应认识到引发问题的原因,进行开诚布公的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学习的方法、结交知心朋友的方法。尽快让患者接触社会,接触同学及学校生活,可以帮助患者寻找适合的学习方法,或帮助他(她)结交同龄人,从朋友中获得学习的技巧。 (闫春梅)

    出诊医生:闫春梅 副主任医师 周二下午

    北京儿童医院青春期医学门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