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167
婴儿多抚触 健康又聪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刘春阳

    婴儿的抚触是指经过科学指导,有技巧地对婴儿全身进行按摩,通过抚触者双手对被抚触者的皮肤各部位进行有次序的、有手法技巧的抚摩,让大量温和的良好刺激通过皮肤的感受器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使婴儿得到感触的满足和情感心理上的安慰,产生良好的生理、心理效应。简单地说,抚触就是对婴儿进行全身按摩。

    皮肤覆盖全身,是人体最大的也是最基本的感觉器官,能接受外界的很多种刺激,如温度觉、触觉、痛觉、位置觉等。胎儿在5~6个月时已经有触觉反应,子宫内温暖的羊水、柔软的子宫壁、分娩时子宫有规律的挤压等对胎儿及新生儿都是良好的触觉刺激。当婴儿出生后,会感到原先熟悉的那个温暖而有限的空间突然消失,以往的抚触突然终止,就会失去这种安慰,无安全感,表现出惊恐不安或无缘无故的烦躁,这时如果能给予婴儿按摩,就会使婴儿感到幸福和安全。孩子出生后喜欢被亲人拥抱就是最好的证明。

    研究证明,在出生后0~2个月内开始抚触婴儿,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均有显著提高。(刘春阳)

    出诊医生:刘春阳 副主任医师 周五全天

    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门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