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174
妻子脖子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傅治宇

    妻子最近调到管理部门工作,开始了与电脑一起工作的日子。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她回家后经常喊脖子疼、胳臂疼并且原来白皙光滑的脸上也长出了小痘痘。我意识到这就是所谓的“电脑病”吧。与电脑相伴,日子久了,长时间以固定的姿势坐在电脑前,还有电脑的辐射加上电脑机房特定的封闭的环境,似乎这个结果是必然。爱妻之心人皆有之,我于是请教了医生和美容师,他们为我提供了在日常的自我保护的经验。我妻采用后效果不错。这里提供给大家参考,与电脑为伴的人们特别是女士们不妨试一试。

    自我按摩 长期的固定坐姿,造成肩胛、颈椎、腰部不适。

    解决办法:1.颈部按摩法:(1)用中指、拇指、食指三指由后向前轻捻前颈部皮肤,再加以前后推动数次,每次向同一方向推;(2)中间三指在后颈部按推,从后颈———发根———脊椎,反复数次;(3)颈部伸展运动,前屈后伸,头部向前时接近前胸,再将颈部向左右侧屈,左侧屈时左耳尽量靠近左肩,右侧屈时右耳尽量靠近右肩。

    2.肩部按摩法:(1)用中指、拇指、食指三指在肩部最高点做提按数次,左右轮回,可稍用力;(2)左、右两手分别由肩膀到脊椎处按揉右、左肩,反复数次;(3)做肩部上提运动,数次。

    面部护理

    1.久处空调环境,皮肤毛孔堵塞不畅通,皮肤排泄和吸收功能减退,易产生病变。

    解决办法:注意清洁肌肤,保持毛孔畅通。早上用洗面奶,晚上则宜用深层清洁类产品。

    2.长期受电脑辐射影响,皮肤会产生色斑。

    解决办法:增加皮肤营养,以增强皮肤对外界的抵抗能力。晚上用补水活性霜,晨间用具有隔离作用的日霜,或防晒系数在10~15的室内防晒霜。

    3.眼睛长时间紧张,眼角易产生皱纹。

    解决办法:常备清爽的润肤水,每日喷脸2~3次,以起到补水、镇静和提神的作用。也可以在午间休息时,用冰过的物品,如茶叶包、毛巾等敷眼,以缓解眼部疲劳、舒缓眼角皱纹。

    营养均衡是健康美丽的内在资源,也是承受工作重压的能源。电脑前工作的高强度,直接体现在它的耗神上,会消耗人体大量的维生素和蛋白质,故每天这方面的补充应比常人多出20%以上。保证一日三餐,增加营养补品就成了上佳的选择。这类营养补品首先应是植物性的、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的食品,除富含各种营养成分(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外,还应含有OPC(抗氧化成分)等。 (傅治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