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179
打鼾殊不雅 停鼾有妙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2.05.30
     彭汉光

    打鼾俗称打呼,不论是在家中或偕伴旅游中,总会在夜间熟睡时鼾声隆隆,扰人清梦,且对于女性来说,多有不雅之嫌。

    据现代医学研究,打鼾还是一个病症。熟睡时,由于咽部肌肉松弛,舌根后垂,再加上某些病理因素,引起了上呼吸道的不全阻塞,软组织振动发出声音;严重的打鼾,合并周期性的呼吸暂停,有碍肺部血液循环,最严重的可能导致右心衰竭,有生命危险。

    民间有两种消除和减轻打鼾的方法,简便有效,不妨一试。一是“玻璃球法”,一是“颈托法”。

    玻璃球法:是用一粒孩子玩的玻璃球松松地缝入睡衣领下的肩叶片内,可以左右滑动。打鼾者在侧卧时是很少打鼾的,因此当打鼾者要转身仰卧时,就会压着后背的玻璃球,这个异物感促使他会立即转身侧卧或采取俯卧位,这样,鼾声就不会出现或明显地减轻。据说玻璃球微弱的刺激不会打搅人的睡眠,更不会出现苏醒现象。

    颈托法:是用硬质衣领样物(硬纸片缠上绷带)做成环状,高度要上托下颏、下达颈根,睡眠时像衣领扣于颈部,使鼾者伸颈低枕而睡,鼾声自消。由于颈部托住,下颏提高,防止了舌根下垂和颈部肌肉的下陷,根本上解决了阻塞现象,达到消除鼾声的目的。 (彭汉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