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77054
中医对急性乳腺炎的发病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网易
     急性乳腺炎,中医称之为乳痈。本病的发生多由于情志内伤,肝气不舒,产后饮食厚味,胃中积热,每可引起肝胃不和。根据经脉循行分布,乳头属足厥明肝经,主疏泄条达,调节乳汁分泌;乳房属足阳明胃经;乳汁为气血所化,源出于胃,实力水谷之精华。若肝气不舒,厥阴之气不行而失于疏泄,胃热壅滞,与阳明之热蕴结,以致经络阻塞,气血瘀滞而发为乳痛。

    此外,乳头破损,乳头畸形和内陷;或不良哺乳习惯,断乳不良;或小儿口中热毒之气;或因毒邪外袭,均可导致乳汁瘀积,经络不通,乳头阻塞,然乳不畅,政乳蓄积,化热成乳痈。

    总的来说,乳痈多由肝经滞气,阳明之热,相互郁结,致使经络阻塞,营气不从而发生。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