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药物不良反应
编号:177283
外用皮质激素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网易
     皮质类固醇激素外用治疗皮肤病如湿疹、皮炎已有多年,主要是根据其有抗炎作用、免疫抑制作用和抗增生作用,用以治疗各种炎症性、过敏性和表皮增殖性皮肤病。

    理想的外用皮质类固醇制剂应该具有作用强、不良反应小、体内吸收少等特点,非处方药选择了氢化可的松和曲安奈德。前者属弱效制剂,后者则为中效制剂,可作为单一成分制剂或复方制剂配成软膏剂和乳膏剂应用。

    外用本类制剂应正确选择适应证,禁用于化脓性和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注意用药部位。如面部不应选用强效制剂,而且只能短时使用,其他部位使用期限亦只限于1周,以免引起皮肤萎缩、鱼鳞病样变化、毛细血管扩张、酒渣鼻样皮炎。儿童、老年人应选择较弱效制剂。外用皮质激素类制剂应注意用药面积不宜过大,用药次数不宜过多。

    (摘自:《健康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