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药物不良反应
编号:177288
浅谈联合用药的利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网易
     由于多种原因,治疗疾病有时需要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同时或先后使用,这在医学上称之为联合用药。联合用药后,由于理化反应和相互作用,可以产生有益的结果,也可以产生无益甚至有害的结果。

    减少毒副反应,使药物发挥更大的疗效,是联合用药所希望达到的目的。例如,结核杆菌对药物产生耐药性,是结核病化疗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单独使用异烟肼或利福平、链霉素等,两个月后约有50%的病人产生耐药性。为了防止或延缓耐药性的产生,可以治疗一开始就联合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如异烟肼加链霉素或利福平、乙胺丁醇、对氨基水杨酸等。又例如,抗菌增效剂甲氧苄氨嘧啶与磺胺类药联合应用,由于病菌的代谢受到双重阻断,可使抗菌作用增强数倍至数十倍,且可减少耐药性的产生。再例如,阿司匹林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时,常与小苏打或胃舒平联用,以减少对消化道的刺激和出血等副作用。

    若药物联用不当,可使药效对抗,性能减弱,毒副作用加强,甚至会出现严重反应,如昏迷、死亡等。例如四环素类抗生素(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金霉素等)与制酸剂(氢氧化铝、氧化镁、碳酸钙等)以及用于治疗贫血的硫酸亚铁等联用,则可形成既难溶解、又不能吸收的结合物,使四环素类抗生素的疗效降低。又如四环素、氯霉素、红霉素以及磺胺类药均为快速抑菌剂,均可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青霉素类抗生素则只能对生长繁殖期的细菌起杀灭作用,对抑制状态的细菌几乎无杀灭作用。所以,这两者也不能联合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属耳毒性药物,能引起耳鸣、听力减退、耳聋等毒副反应。这类药物不但相互之间不宜联合使用,也不宜与其它可损害听力的药(红霉素、万古霉素、阿司匹林)或强利尿剂(速尿、利尿酸钠)等联用,否则毒性相加更易引起永久性耳聋。此外,磺胺嘧啶针剂若加在葡萄糖盐水中输液,可析出结晶沉淀;氯丙嗪引起的血压过低,如使用肾上腺素升压,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会使血压继续下降。

    随着新药的不断增多,药物治疗日趋复杂,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的联合应用已很普遍,但由此而产生的不良反应也在不断增加。所以,既要看到联合用药的好处,又要注意其不良后果。尤其是病人,不要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随意把几种药物同时服用,以免影响疗效或发生意外情况。

    (摘自:人民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儿科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