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药物不良反应
编号:177289
警惕药物性跌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日 网易
     药物和跌倒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医药专家们研究认为,跌倒或跌伤,很可能和所服的某些化学药物有关。因为许多化学药物,对脑和心血管系统都有影响,从而影响行走和站立时的稳定,也就易于发生跌倒。

    例如,一些镇静的安眠药,长期服食会引起眩晕、震颤、视觉模糊等症状,这就使服食者在站立或行走时有可能突然跌倒。再者,这些镇静药长期服用,如突然完全停止服食,肌肉会发生抽筋,动作失去协调,也易跌倒。有的安眠药物如巴比妥之类,常服会发生头晕,精神迟印,反应缓慢,嗜睡等不良反应。临床观察发现,服巴比妥睡眠2~3小时醒来起床大小便,很易跌倒。

    多种降血压的西药,常服或过量服用,会引致血压降得过低,尤其是体位性低血压,站立时血压下降过多,头部缺血而易晕倒。这些降血压西药,还会使交感神经调节血管张力的机能迟钝,故站立时血液因重力而大量向下肢流去,脑部暂时供血不足而头晕跌倒。

    皮肤过敏症、鼻过敏症及其它过敏症,常用各种抗过敏药,如苯海拉明、非那根等,服食之后或常服会有恶心欲呕、疲乏欲睡、口干及头晕、心动过缓等副作用,故常易晕倒。临床观察发现,服这些抗过敏药,常会在大小便时昏迷跌倒。

    一些兴奋药物,会引起肌肉震颤,心动过速,瞳孔放大,头昏眼花等情况。如服量过大,还会引起幻觉、意识模糊。因此,也可引起在行走或起身站立时跌倒。

    因此,患者在服用上述各类药物之后,必须加倍注意,以免跌倒发生意外。

    (摘自:《生活日报》),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