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78072
中医如何认识乳房结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网易
     乳房结核是乳房部的结核性疾病,因其病变后期常有虚劳现象,故名乳痨。溃后脓液稀薄如痰,所以又名乳痰。

    本病多由素体肺肾阴虚,或先患肺痨、肾痨,或先患瘰疬、腋痰,而后继发乳痰。在阴虚体质的前提下,常有肝郁气滞,脾失健运的诱因。肝郁气滞,日久化火,所谓“气有余便是火”,肝郁化火,耗损阴液,其火愈炽,则炼液成痰,痰凝气郁,郁久而成乳中结核;或因体质素虚,肺肾阴亏,阴虚火旺,火灼津为痰,痰火凝结成核;或脾虚生痰,结于肠间而成扈积(包括肠结核),有的结于乳络而成乳痰。女子乳房属胃,脾与胃以膜相连,大肠与胃同属阳明,同气相求,乃有时废积亦能继发乳痰。

    总之,足厥明肝经与手足阳明经的经气失和,对于乳痰的形成,有着重要关系。可见乳痰的病因病机是较为复杂的。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中医百科 > 中医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