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前列腺 > 前列腺增生症
编号:178092
多肽类生长因子与前列腺增生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网易
     多肽类生长因子为一类调节细胞(包括前列腺细胞)生长、分化的多肽类物质,可由多种细胞产生,具有重要的生理病理和治疗作用,目前发现的在前列腺增生发生过程中起作用的多肽类生长因子主要有:

    (1)表皮生长因子(EGF)和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

    EGF是由Cohen H 小鼠颌下腺中发现,其受体主要存在于前列腺上皮的基底细胞。EGF可直接作用于前列腺上皮细胞,或通过调节睾酮与睾酮受体的结合以及结合的生物学活性过程而发挥作用,前列腺增生时,EGF受体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前列腺,而前列腺增生时的上皮增生主要表现为基底细胞的增生,说明EGF及其受体在前列腺增生发生过程中有重要作用。T GF-α是EGF家族成员之一,但基因来源不同,可与前列腺上皮细胞的EGF受体特异结合,并对体外培养的前列腺上皮细胞具有明显的促进有丝分裂作用。

    (2)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

    又称肝素结合生长因子,包括酸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aFGF)和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 FGF)。其中bFGF的生物学活性是aFGF的10~100倍,且与受体结合的能力也明显高于前者。Lawson等的研究发现,bFGF具有促人类前列腺匀浆中几乎所有细胞的有丝分裂的作用。许多研究显示,bFGF及其mRNA在BPH组织中明显高于正常前列腺组织。前列腺成纤维细胞可分泌bFGF,同时b FGF还可以旁分泌的方式刺激前列腺上皮细胞增生,许多学者认为其对前列腺细胞增殖的作用是直接的,而双氢睾酮(DHT)可能是通过增加产生和(或)分泌生长因子间接起作用。

    (3)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

    转化生长因子-β是一种细胞生长的双向调节因子,即具有生长促进和生长抑制的两重属性,可构成体内细胞的生长的精细调节。体外实验证明:TGF-β可抑制前列腺上皮细胞及间质细胞增殖,同时又可抑制FGF及EGF的促增殖作用,因此有人认为EGF/TGF-β、FGF/TGF-β的平衡调节着前列腺细胞的增殖与凋亡,该平衡的丧失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症发生的主要原因。

    (4)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GF-Ⅰ)

    又称促生长因子C,主要在肝脏合成,其分泌受雄激素的调节。该生长因子可协同DHT及bFGF 等共同促使前列腺上皮细胞增殖,主要通过自分泌的方式作用于前列腺上皮细胞,实验亦证实,前列腺增生症组织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的过量在BPH的发生发展中可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健康网,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泌尿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