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基因 > 克隆
编号:178153
科学家首次证明克隆器官可克服排异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4日 中国金药网
     美国研究人员2日称,他们首次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用核移植克隆技术培育出的器官,可以克服动物机体的排异反应。

    7月号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将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和哈佛医学院等研究人员联合获得的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在实验中从成年母牛耳朵上提取皮肤细胞,将它的遗传物质放入去除了细胞核的其他母牛的卵细胞空壳中,并用电刺激方法促使其融合。在细胞分化4天形成被称为胚囊的胚胎干细胞团后,研究人员将它们植入代理母牛体内,经过5至6周孕育成早期胚胎。

    研究人员然后从这一克隆牛胚胎中提取出心脏、骨骼和肾脏等细胞,并将其放在三维“支架”上形成相应组织。这些组织被重新植入提供皮肤细胞的母牛体内3个月后,母牛免疫系统都没有出现排异迹象。而且,研究人员还发现,用克隆方法培育出的这些组织,具有与普通牛组织类似的功能。

    研究人员说,新结果有助于消除对治疗性克隆可行性的担忧。所谓治疗性克隆,是指利用克隆技术培育移植器官,用于医疗目的。治疗性克隆支持者认为,这一方法的好处是不会产生排异。但也有人怀疑说,克隆器官的DNA(脱氧核糖核酸)与克隆细胞的供体并非百分之百一致,不会产生排异只是理论上的推断,实际操作中很可能并非如此。

    以克隆牛实验为例,当利用成年牛皮肤细胞克隆时,克隆后代在遗传上可以看作是该牛的“复制品”。然而,这并不是完全的复制。克隆牛后代的DNA绝大多数与提供皮肤细胞的成年牛相同,但也包含少量的来自提供卵细胞空壳的其他母牛的线粒体DNA。按治疗性克隆怀疑者的看法,这些线粒体DNA产生的蛋白质,可能会在克隆器官重新植入提供皮肤细胞的牛体内时,导致其免疫系统产生排异。

    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等研究人员的新结果显示,有关治疗性克隆在克服排异上的怀疑可能没有什么根据。研究人员指出,对牛这样具有复杂免疫系统的大型动物进行的实验表明,将克隆技术用于人类疾病的治疗时,“排异可能不是一个不可克服的困难”。(摘自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