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301
留住女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留住女红//

     于斌

    在信息时代与电子时代交汇的今天,如果偶然提到女红,年长者一定恍如隔世,而年幼者则不知所云。作为女人的必修课,作为女人一生的看家本领,也作为衡量女人贤能与否的重要标准,女红在那个久远的年代曾经身价百倍,然而进入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它却仅剩下一抹淡淡的影子,不受注意地存在于少数人的记忆里。

    在那些记忆中,它或许是一条搭在半导体收音机上的绣花白布,或许是一方漂亮的缕花披巾,也或许是一双别致的拼花鞋垫儿,它是一段过去的时尚。李姐曾为一手精湛的编织绝活儿引以自豪,那时一家大小的毛线衣物全出自她的一双巧手,亲戚朋友常常排着队托她织毛衣,很是风光了一阵。可如今连几岁的小孙女都不穿她织的毛衣,因为没有买的洋气,面对商场中时时打折又煞是好看的毛衣,李姐就更是望而生叹了。

    在银行工作的薛小姐,迷恋布艺已有十来年的历史,她的作品大到窗帘、床罩,小到杯垫、饰品,但她从来不敢张扬,生怕有人说她与社会格格不入。以她的收支状况做这类事的确不够现代,因为现代女人已经无需用一手上好的针线活儿来抬高身价,越是职业的女性越是对女红表现得不屑一顾,她们往往用薪金来证明自己而非女红。多元化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更使得女红一落千丈,比起未来必备的三大技能:电脑、汽车、英语,它就好比一件土得掉渣儿的老古董,无人问津。

    直到有一天,我们冷不丁地发现这个喧嚣的都市竟冒出一个叫“布吧”的清净去处,在吱吱嘎嘎的织布过程中,才感到这种大土的东西怎么又变得大洋起来。或者在经过某个路口时,一个不经意地抬头居然看见墙上贴着“布艺学习”的广告,才发觉女红还没有消失殆尽。

    不论传统还是时尚,“女红”的确有点暗香浮动的意思,只不过它已经超越了纯“女红”的范畴,意义更加广泛。对于现代女人,它可以是一种纯消遣的娱乐活动,也可以是一种带着浓郁文化氛围的个人兴趣。它既可愉悦身心,又可修身养性。更重要的是“女红”做为一种“才艺”,它能培养女人的审美情趣,提高审美素养,而哪个女人不希望在自己事业有成的同时,也修炼得兰心蕙质、清雅聪慧。即使在经济高度发达的日本,各种茶道、花道、布艺、编织的学习场所也都比比皆是,最详尽的女红指南往往出自《美开乐》之类的非本土书籍,可见社会的发展并不等于要完全摒弃传统。

    好在,我们还记得七月初七,还记得乞巧的故事,那么,我们便留住了女红,留住了美好,留住了一片晴朗的天。 (于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