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306
你的他还健康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张洪军

    众所周知,男人多疑,有点伤风,以为得了流感。可是,当真出了毛病,他们又不加理睬,以为自然而然会好的。究竟他有病没病,这就要求妻子细心、耐心,具有外交家的直觉。于是,医生们提出10项建议:

    最隐秘的疾病20~40岁的男人易患肿瘤,其中之一是睾丸癌。如果发现及时,有85%的把握治愈。妻子应经常提醒丈夫检查自己的性器官,最好是在温水澡之后———温水澡使皮肤变得柔软———如果表皮光滑平整,一切正常;如果皮肤上鼓起疙疙瘩瘩的小包———可疑,应立即去医院。

    他抱怨胸口痛胸口痛有时出现在干体力活或带孩子跑步之后。如果休息片刻胸痛停止,那不用紧张。但这也可能是心脏病的早期症状。丈夫可能会说,这跟胃病一样,不必大惊小怪,那妻子该告诉他,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也许什么事也没有,但确诊后也就放心了。

    几年不去医院几年不去看医生,也不谈自己的自我感觉。80%的男性重病患者承认,长期不去医院,小病误成大病———拖得太久了,等到心脏病发作或脑溢血,才不得不去医院。要知道,每年例行的体检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之一。

    吸烟吸烟增加心血管病、肺癌和呼吸器官疾病的危险。如果丈夫实在戒不了,那妻子帮助他预防癌症:每天多吃胡萝卜、甜椒、青葱、菠菜和橙黄色的水果,如杏,或者早饭补充点维生素A、C、K和无机盐。

    喜欢油腻和油炸食物多吃油腻和油炸食物易增加体重,也就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妻子要让丈夫逐步适应瘦肉、香肠、煮鸡蛋等食品。如果他一时适应不了,可用植物油炸鸡蛋。平时多吃点蒜,有时喝杯红葡萄酒。所有这些改变能降低胆固醇。每周让丈夫吃一罐沙丁鱼也有益。

    出现许多痣如果不再增加或出血,痣本身并不构成危险。多数男人并不关心自己的皮肤,所以,妻子要特别留意。当丈夫洗澡时,多加关注,他背上的痣是不是又多了。女子的黑痣有90%的把握能顺利治愈,而男人只有60%的希望。

    高血压高血压对心脏造成威胁,往往是心脏病突发或脑溢血的起因。因此,如果给丈夫开了药,要注意他是不是按时服用———男人病情稍有好转,就忘记服药。丈夫长期没量血压,要说服他去医院,量血压只是几分钟的事。鼓励他尽量少吃盐。

    家族病史许多病有遗传,丈夫的亲属得过什么病?如果丈夫不知道,去问问婆婆。搞清楚,丈夫的亲人中间,健康有过什么问题。

    开始上厕所时间过长如果丈夫的入厕习惯变了,要引起注意。也许,这与便秘或痔疮有关。遇到这种情况,让他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如果他开始夜间上厕所,或者次数增多,可能是前列腺炎作怪。

    体力活动减少丈夫的体力活动仅限于每天去烟亭买烟?那就不合适了。别忘了,许多中老年人发胖,多余的重量对心脏造成负担,关节也变得不灵活。唯一的出路———每周3次每次20分钟散步。(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