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309
孕妇便秘:泻下中药莫乱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6日 《健康时报》 2002.06.06
     蒲昭和

    孕妇怀孕6个月后,胎盘可分泌大量孕激素,使胃肠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容易导致便秘。而怀孕后期,孕妇活动量小,或因偏食以及蔬菜水果等纤维素摄入少,也是引起便秘的重要原因。

    有的孕妇患便秘时,认为选服中药治疗副作用小。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常用的泻下中药,如大黄、芒硝、郁李仁、火麻仁、番泻叶等以及常用的中成药麻仁丸、麻仁润肠丸等,都是孕妇慎用,尤其有习惯性流产史者要禁用。一般润肠复方中多含有大黄,临床报道,服用以上中药可能引起流产、早产或乳汁分泌减少,还会影响到哺乳儿的健康。

    便秘重在预防。孕妇最好每天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同时多吃蔬菜、适量进食水果、常饮水(菜汤最好)。还要适量活动,多到户外散步,以改善胃肠蠕动及分泌功能。如便秘已发生,一般可用开塞露、甘油栓塞入肛门,也可适量服用石蜡油(或以花生油或芝麻油代替)通便。当选用任何口服或外用泻下药前,最好先听取医生的意见或在其指导下用药。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