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418
走出肥胖误区———与肥胖门诊的对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走出肥胖误区———与肥胖门诊的对话//

     曹慧骅

    据统计,中国目前至少有7000万人正遭遇肥胖的困扰:大中城市有近1/3的人显示不同程度的肥胖症状。到目前为止,我国26个城市的71所大医院开设了肥胖门诊。肥胖门诊配备专业治疗肥胖的内科医师,先进的检测仪器,可为肥胖患者提供量身定做的科学减肥方案以及饮食与运动计划。然而,肥胖患者对该门诊却普遍有以下两个错误心理。

    误区之一:我是胖了点,但是好像没病,干吗非得上医院就诊?早在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将肥胖症列为仅次于吸烟和艾滋病的第三大慢性杀手,肥胖者发生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病、脂肪肝危险性分别是普通人群的3倍、2~3倍和7倍。

    但是,为超重或肥胖而上医院就诊的人仍然不多,因为多数人心里还是觉得肥胖或者超重不是病。医生为此非常着急。他们着急的是绝大多数人非得等到肥胖伴发症(如:高血脂症、冠心病、高血压病、Ⅱ型糖尿病、脂肪肝等)发作时才会想到去医院就诊。

    “我的一位病人,就是认识到肥胖的危害,早早来到肥胖门诊就诊。经全面检查,他除了体重和腰围超标外,血压已经增高,B超检查为脂肪肝。经过减肥治疗后,体重下降,腰围明显减小,血脂正常,B超复查,脂肪肝明显减轻。作为医生,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及早意识到肥胖的危害,如肥胖引起的脂肪肝脏、脂肪侵润,并逐渐引起纤维化直至肝硬化。”北京同仁医院袁申元教授想通过这个例子呼吁广大肥胖者尽早去肥胖门诊作检查和诊断。通过减肥治疗,改善甚至逆转这些疾病的进程。

    误区之二:“减肥?运动+节食+保健品,不就可以了么?”

    北京阜外医院武阳丰教授多年从事肥胖和糖尿病的研究和临床诊断,他对这种流行常识的过度流行非常焦虑:“常识和经验绝对不能代替科学诊断。形成肥胖的原因很复杂,潜在的伴发症危险而且多变。只有经过医生严格的科学诊断,明确肥胖的类型和成因,制定相应的减肥方案后开始有计划的减肥,有针对性的防范肥胖可能带来的风险,才是安全可靠的。自己盲目选用成份不明的减肥保健品不但不能减肥,而且可能给健康带来危害。因为这些减肥保健品往往添加成份不明的违禁药物。”

    此外,大部分肥胖人群不去肥胖门诊就诊的另一个原因是人们没有意识到专业的肥胖诊断和治疗有什么功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邢小燕主任说:“肥胖门诊努力给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朋友一个准确的诊断和科学的解决方案。帮助患者减肥的同时,降低相关疾病的危险,让患者获得健康。”(曹慧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