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419
呵护宝宝未来的“饭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呵护宝宝未来的“饭碗”//

     张洪军

    准妈妈们一定要呵护好自己的乳房,因为这是宝宝的未来饭碗。

    你知道吗?乳房从妊娠第4个月开始分泌液体,所以应从第5个月开始,经常用香皂和清水擦洗乳头、乳晕,避免分泌的液体干涸后堵塞输乳管口。每次清洗后,在乳头、乳晕上涂一层油脂,同时进行乳房按摩。这样,可以使乳房皮肤坚韧,防止产后发生乳腺管开口堵塞及乳头皲裂。

    你可以试一下有关妇产科专家介绍的按摩方法:先用热毛巾敷盖乳房并轻轻按住,再用手指在乳房的四周由内向外按摩,然后用指腹在乳房的周围以画田字方式按摩,最后轻轻按住乳房,从四周向乳头方向按摩。妇产科专家同时提醒准妈妈们:

    1.妊娠期间,无论是丰乳霜还是减肥乳都不要使用,因为其中含有的激素会影响乳房正常发育。

    2.如果乳房出现异样疼痛和外形改变,应及时找医生诊治,切不要自己无把握地乱治。

    3.每天用干燥而柔软的清洁毛巾轻擦乳头,可增加皮肤表面的韧性。

    4.睡眠时最好采取侧卧位或仰卧位,俯卧位容易使乳房受挤压而影响乳腺的发育。

    5.胸罩要宽松,过紧会影响乳房内的血液循环而使乳腺发育不良,还容易使胸罩上的纤维织物进入乳腺管而使乳腺管阻塞,引起产后无奶或少奶。

    (张洪军), 百拇医药